close

記得老國防某個簡陋的房舍住著一位老班長,就在一、二年級學生宿舍後面燒熱水的鍋爐旁。其實不是只有一位,至少有五、六位老班長退役之後就以老國防為家。那時國防的學生很幸福,所有的廁所浴室,甚至宿舍周圍的落葉,都是這些老班長在打掃。記憶中,我們定期有繳「連費」,每個月付給這些單身老班長一些錢。其實老班長很喜歡跟年輕學生在一塊兒,替我們做這些清掃的工作。

畢業後我有注意到,老班長逐漸凋零,據說後來的廁所浴室就是學弟們自己打掃。看到那些老班長,還有榮總的單身榮民,心裏都會覺得一陣淒涼。有個金門老兵,據說是當年的兩棲部隊退伍,十幾歲就被國民黨的軍隊自山東抓來當兵,後來長期在金門服役,幹到士官長退伍後,二十年來一直住在金門古崗湖畔自己搭建的房子。

之所以知道這位老兵是他因跌倒骨折被送到金門醫院,後來發現肺部有腫瘤而轉到台北榮總,因年紀大無法治療又被送到蘇澳榮院安養,從此無法再回金門老家。我聯絡蘇澳榮院的同事有空去看看他,半年後這位老兵過逝,葬於蘇澳。

生於山東,一輩子以金門為家,死後葬於蘇澳,好悲慘的一生。

男人一定要結婚,而且一定要有小孩。我很幸運,四十二歲還能娶到比我小九歲的漂亮才女,現在兩個女兒讓我好幸福。還沒結婚的學長學弟要加油了!請注意,這裡的學弟指的不是國醫的小學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