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個學弟希望我給自費生與僑生一些建議,我想把話題岔開,先給高三想學醫的優秀學生一點個人的想法。如果我回到過去是個想學醫的高三學生,那我只會考慮選三個學校---台大、陽明、國防。以我的天資而言,考100分不可能,但考90分還不難,最後我一定會回到國防醫學院。為甚麼要選擇國防醫學院?因為她是一個具有雄厚潛力的系統,雖然我覺得這個系統有點腐朽,但只要優秀的人才進來就有擦亮的一天。而且,我會再選軍費生,專心唸書不必為錢煩惱,要去打工兼家教,畢業二十年還可以領終身俸。二十年很長,只要避開黑心長官,你可以運用軍方的資源免費做很多事,最好把該拿的東西通通拿到,榨乾國防部再走 (聰明的學弟要學會利用國防部,不要讓國防部來利用你),你這一生會有豐碩的收穫。

自費生與僑生將來自然也是國醫的校友,畢業之後就得在競爭激烈的醫療市場上與其他醫學院的醫師一爭高下。一般而言,半數以上的醫學生會選內、外科系,因為走這些科系每天都有新的挑戰、而且比較像在當醫師。可是內、外科系很辛苦,要耐操。若選內、外科系,你一定要想辦法留在醫學中心,不然年過45之後,你的體力會下滑,不能再去值一線班了。因此,學歷(可以想辦法唸個博士)、教職成為關鍵。如果你總醫師幹完連個講師都沒法申請的話,你勢必要離開醫學中心到區域或地區醫院去。很慘呦!值班值不完,因為那裏沒有住院醫師。尤其是外科,離開醫學中心,很多手術你想做,但醫院的人員設備無法配合。你若是神經外科醫師,到了區域醫院後可能會變成神經內科醫師,心臟外科醫師則可能會變成心臟內科醫師。如果你不想面對病人的挑戰,你就選放射、皮膚、眼科、耳鼻喉、復健、病理等等。有特別的興趣可走小兒、婦產,這兩科很冷清,因為出生率一直降。

國醫的畢業生當然要去榮總完成住院醫師訓練,你可以利用國醫的優勢生存下來,但面對其他醫學院的競爭,你要夠好,老學長才能使得上力,拉你一把。長庚惟才是用,也是不錯的地方,但你可能會被它榨乾。如果你想自己開業,看看家醫科的小病也無不可,人各有志嘛!我退伍前曾在台北縣市許多診所做過3-4年,開業醫師的成功關鍵,首先要靠一張讓病人信賴的嘴皮子,再來你最好去學幾招針灸ㄟ撇步,還有就是熟悉使用腹部超音波,買個二手機器給病人免費掃掃,病人會很喜歡你,天天到你的診所報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