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度被槍指著頭...台大電機系學生住在美國貧民區的體悟:有選擇的叫生活,沒有選擇的是生存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online/KBlogArticle_17332_1.html?utm_source=facebook.com&utm_medium=social&utm_content=bw&utm_campaign=content   
讀完上面的文章我想起一件在美國的小事
我記得那是我剛到美國的秋天一個週六的早晨我趕著10:00Journal Meeting就在研究大樓前面的路上我一個人望著左右來往的車輛正要過馬路,一個十幾歲的黑人小朋友走近我他看起來相當於我們的國中生用黑人特有的口音對我說
Sir, give me a dollar.
Please.
I am hungry.
他深吸了一口氣,眼眶泛紅,眼睛餘光左右閃爍希望我趕快掏出一塊錢給他以免被路上來往的行人看到他似乎有一種直覺知道該向誰要錢如果是你面對一個飢餓的小朋友你會吝嗇一塊美金嗎

生活在美國,走在路上黑人接近你是一件危險的事。我住在學校的單人宿舍,每天走在固定的街道,去固定的地方買東西,到賣場停車也會停在某些固定的位置,沒遇過上文作者所描述的:
一路上的尿騷味,是矽谷繁榮背後不堪的代價;無數新創科技人才的注入造就了天價租金,原本快樂的勞工老了以後可能得流落街頭。有些年輕人不得已開始乞討,販毒,下海賣淫,加入了黑幫。當初因為一連串的意外不小心搬進了這個區域,一開始生活在遊民、毒販、槍聲之中少不了恐懼和掙扎;一年來,見過流浪漢在路旁暴斃,看過許多受毒癮所苦的人在路旁顫抖,聽過槍林彈雨,被精神病患騷擾,半夜總是充滿救護車的聲音;這年的歷練除了膽量增加以外,也看見了生命的光與熱。

我知道離我每天生活的範圍不遠處也有不堪入目的地方,我也曾開車快速經過那地方,可以想像美國教育衍生出台灣所沒有的嚴重問題。有人問我到美國接受住院醫師訓練,會不會學得比較紮實?不會,一點也不會。前一陣子有版友貼出美國醫師的收入:
http://www.medscape.com/features/slideshow/compensation/2016/public/overview#page=2
請不要只看數字,扣掉稅薪水高不代表實質收入高美國醫療問題比你想像多。你到富人集中的地方行醫,可以賺到富人的錢;窮人的地方也有醫師,州政府支付窮人的醫藥費,看你想要怎樣行醫而已。台灣醫師考過USMLE,一定能在美國找到地方接受住院醫師訓練,如有PhD有優勢,可能找到大學的醫學中心;陽春MD要碰運氣,能去的醫院都沒比台灣好---台灣內外科招不到住院醫師,何不留在台灣?在美國行醫你會常看到上文描述的一角,沒有選擇的美國人在掙扎中生存得比台灣人還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