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醫傳統上有四門化學課,普化、分析、有機、生化,現在普化與分析合併為三學分,並加入分子生物學兩學分。極少醫學生,甚至極少醫師瞭解疾病的化學反應。我做過一個試驗,問Intern R:流感病毒入侵後,Innate immunity招架不住,人體會產生一個T cell immunity的循環 (病毒-CTL-Macrophage-Th1),隨著病毒量增加,T cell immunity的循環越來越大,藉以產生足夠的Interferon-a/b來清除病毒。T cell immunity的循環大到一定程度就是惡性循環,會引發敗血症。

Th1 cycle  
為何Interferon-a/b的產生需要如此大費周章
Intern
R 一臉茫然

T cell immunity
的循環會引起發燒,對Interferon-a/b的產生有何幫助
Intern
R 一臉茫然

你知道乙酸 + 乙醇在室溫下會有甚麼反應
Intern
R 一臉茫然

加上一滴硫酸之後呢
Intern
R 一臉茫然

OMG
乙酸 + 乙醇在室溫下不會立刻反應加上一滴硫酸之後,試管會變熱,接著酯化反應立刻發生,乙酸乙酯合成。我懷疑Intern R是否知道三酸甘油脂的結構,因為三酸甘油脂是丙三醇與脂肪酸的酯化反應。"Intern 一臉茫然",沒有例外,我問過的Intern R都是一臉茫然

流感病毒入侵後,T cell immunity
的循環在利用Cytokines (如IFN-g, IL-2)維持免疫反應的熱度,沒有這種熱度,Interferon-a/b不會大量產生(量要夠才能有效清除病毒),就像乙酸+乙醇在室溫下不會立刻反應加上一滴硫酸之後,試管會變熱,接著酯化反應立刻發生。

下面是國防醫學院大一的教科書:

大一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