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看到周成功教授寫的一篇文章
http://www.storm.mg/article/84065
這文章與普醫/國醫招生無關,但要在Pubmed翁啟惠院長所發表的一系列文章中讀懂浩鼎OBI-822解盲為何會失敗,醫學院中的生化、分生、免疫、病理這四門課就非常重要,極少醫學生真能讀懂(版主沒遇過)如果你懂,解盲前就會出清浩鼎的投資。如果你是準醫學生,版主強烈建議你大二開始就緊盯這四門課。

人體血液中有成千上萬種抗體的雜燴,大部份都不是專一性的抗體,有一大群抗體可與細菌或病毒外表的醣基或脂質做微弱的結合,這些抗體阻絕皮膚、消化道、呼吸道的共生細菌與病毒。

OBI-822正是一種癌細胞膜上的醣基,打入人體後,相對的免疫反應是產生抗體。正如周成功教授所言
治療性疫苗通常是蛋白質,它在身體裡除了誘發特定抗體外,更重要的是還要能誘發特定的毒殺T細胞(Cytotoxic T cell)。一般認為這些特定的毒殺T細胞是消滅帶有這些抗原的癌細胞最重要的武器。OBI-822是許多癌細胞都有的抗原,但它不是蛋白質而是醣類分子。過去免疫學研究都知道,醣類分子非常不容易誘發高親和力的抗體,需要加入特別的佐劑才行。至於醣類分子誘發特定毒殺T細胞,至今似乎還沒有人成功過!不能誘發特定毒殺T細胞的疫苗,是不太可能有治療癌症的效果!因此OBI-822能在病人身上產生抗體並不意外,而OBI-822在癌細胞表面的功能,似乎也與癌細胞接受生長訊號無關(換句話說不會抑制癌細胞生長)

201502130851234196  
Globo H 醣基的結構(圖上方)及用來誘發抗體的醣基序列(圖下方)

Globo H  
OBI-822打入人體後,如上圖所示會產生Anti-Globo H antibodies (Globo H 是一種多醣基,如上圖,有三種抗體產生),然而  Globo H 並不傳遞癌細胞的生長訊息,因此 Anti-Globo H antibody 與癌細胞膜上的Globo H結合後無法抑制癌細胞生長。那OBI-822打入人體後,會不會誘導抗癌的 T cell immunity ?答案是:不會。這是OBI-822雙盲人體試驗失敗的原因 喚醒T cell immunity 對抗癌細胞才能達到免疫治療的功效OBI-822無此功效

1450142315-1665298043_n  
如上的乳癌病理切片中:
綠箭頭標示淋巴細胞,主要是
T cell
紅箭頭標示纖維母細胞
(Fibroblast)或間葉細胞(Mesenchymal cell)間葉細胞可分化成纖維母細胞Fibroblast被免疫細胞吸引至腫瘤附近分泌纖維蛋白(上圖細胞間的粉紅色),並將腫瘤細胞困在纖維結締組織中,使之缺乏養分供應而死亡如圖中的黑箭頭,一群乳癌細胞被纖維組織包圍;圖中的Dead可能是缺乏養分供應而死亡的癌細胞。

當僅有數個腫瘤細胞形成時,首先偵測到腫瘤細胞的是
NK cell (Natural killer cell),並予以毒殺。如果NK cell錯過腫瘤細胞,CTL (Cytotoxic T lymphocyte) 也可能辨識出腫瘤細胞與眾不同的特性,這些特性會在腫瘤細胞膜上顯現,是蛋白質,稱為腫瘤抗原CTL殺死腫瘤細胞後,Dendritic cell 會過來吞食細胞碎片,並將腫瘤抗原的訊息傳給Th cell (Hepler T cell)

腫瘤
()不是一天形成的,CTL會去殺它,殺不完的話,Th cell 會活化分裂去包圍癌細胞,怎麼包圍?分泌Cytokines (TGF-b)Fibroblast吸引過來分裂。FibroblastCytokines刺激後分泌纖維蛋白將癌細胞圍起來--「纖維化」--越多,組織越硬,讓癌細胞缺乏養分而死亡。癌細胞與免疫細胞的戰爭很像人類在冷兵器時代的作戰模式,免疫細胞剛開始很強勢,但癌細胞不斷突變出更強勢的癌細胞,可以分解層層包圍的纖維蛋白,突破包圍,轉移出去。最後CTLTh cell的傳統戰術殺不了也圍不住癌細胞,只能不斷吸引Fibroblast過來分泌大量纖維蛋白阻止癌細胞擴散,腫瘤硬塊因纖維組織堆積,慢慢形成。在腫瘤的組織切片中,我們仍能看到癌細胞與免疫細胞交戰的痕跡。

癌細胞如何逃過免疫系統的監控最近的PD-1 的研究,似乎給了一個比較明確的答案:

1442292414-1245844933  
人體就像一個國家,從古到今,再強盛的國家都有滅亡的一日,主因往往不是外族入侵,而是亡於內亂。免疫系統與癌細胞的和平共存總有一天會被打破,最近的研究發現,癌細胞只要表現一種PD-1 ligand T cellPD-1 結合,就能抑制T  cell  Signal 1 的活化(如上圖A),這樣癌細胞就會逃過T cell監控,開始作亂。

1442292435-1207349015  
如上圖B,用抗體抑制PD-1PD-1 ligand,「可能」重新讓抗癌的T cell活化,用以治療癌症。這類抗體猶如治療細菌感染的抗生素,是目前及未來癌症治療的新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