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國防醫學院建校114年院慶
最近在ptt Gossiping 看到一張熟悉的圖片如下文,版主我也有一張,要找一下。


我們家裡面
爺爺、爸爸、我
三個都是國防醫學院畢業的。
爺爺出門打個醬油就被抓到國軍裡面,但偏偏身高太矮~順道謊報年齡丟去當醫務兵。
打敗仗撤來台灣時後來跑去國防補個課程,然後後來變成國防醫學院超級老的校友。

XnPBQqb.jpg 
有圖有真相,這是他過世時整理遺物找到的。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447464360.A.B2B.html 

中國在1840年鴉片戰爭後1900年八國聯軍長達60年清朝政府一直不願正視西方科學的衝擊1900年以後清廷才開始認同西方科學1901年李鴻章去世袁世凱接任直隸總督與北洋大臣推行新政包括廢除科舉、興辦學校、督辦新軍、發展實業、獎設工商等北洋軍醫學堂也在1902年成立1906年更名為陸軍軍醫學堂1911年辛亥革命後,更名為陸軍軍醫學校是中國現代醫學的始祖也是國防醫學院的前身1910年中國東北哈爾濱爆發鼠疫,軍醫學堂成立後的第一項艱鉅任務便是對抗世紀黑死病。慶祝母校114歲生日,也回顧一下來時路,緬懷先期校友們對中國及台灣現代醫學的貢獻。

鼠疫2.jpg 
伍連德1905年畢業于英國劍橋大學,獲醫學博士學位
1907年赴馬來亞開業行醫。1908年應邀出任天津北洋軍醫學校副總辦。1910年東北鼠疫流行,任北滿防疫處總醫官,撲滅鼠疫,1911年主持在奉天舉行的世界鼠疫大會,是中華醫學會的創始人之一,也是《中華醫學雜誌》創辦者。

http://www.baike.com/wiki/%E5%93%88%E5%B0%94%E6%BB%A81910%E5%B9%B4%E9%BC%A0%E7%96%AB%E4%BA%8B%E4%BB%B6 

鼠疫.jpg 
1910年在中國東北對抗鼠疫的老校友。

1910-1911年的冬天驚心動魄,防疫鼠疫過程中每一個措施如果失誤的話就會全盤皆輸。在伍連德率領下,那支臨時組建的防疫隊伍在疫情中心哈爾濱傅家甸付出巨大犧牲,直接接觸病人的護理和救護人員最為慘烈,將近一半人員殉職。這些無名英雄生命的代價,就是在不到兩個月內完全控制了疫情中心鼠疫的流行。

這一場從西伯利亞到上海南北幾年裡的國際抗鼠疫行動,是人類歷史上第一次大規模的成功的傳染病控制行動,至今控制未知傳染病的辦法依然是參照伍連德的方案。 

民國以後,伍連德繼續抓緊鼠疫防疫局的建設。19136月,伍連德和袁世凱見面了,距離袁邀請他出任北洋軍醫學校協辦已經六年。袁世凱聘請他為大總統侍從醫官之一,但是不必待在北京。伍連德繼續在哈爾濱等待,等待著下一次鼠疫出現。幾年過去了,除了一些零星的病例,沒有鼠疫大的流行,人民開始鬆懈了,可是伍連德沒有,他認定鼠疫一定會捲土重來。 

1917
年底,山西鼠疫流行,伍連德奉命趕赴現場,負責防疫。由於有上一次的經驗,這場奪去16000人生命的鼠疫很快被控制住。

1920
年底,預料中的鼠疫第二次爆發終於出現了,這對伍連德所建立的鼠疫防疫系統是個真正的考驗。十年磨一劍,就在這時出鞘。和十年前流行整個東北以至華北,死亡60000人相比,這次流行僅僅限於西伯利亞和北滿洲里,死亡數為6500人。 

幾百年一次的鼠疫高峰,就這樣被封住了。防疫人也付出了慘烈的代價,除了第一次抗鼠疫時的前赴後繼,第二次抗鼠疫依然有犧牲。伍連德的助手之一、協和醫學院畢業生、主管逐戶檢查的阮德毛醫生于19212月殉職。伍連德也經歷喪子之痛,三子伍長明六個月時在天津去世,當時他正在西伯利亞調查鼠疫。

1911
43日至28日,清政府在奉天組織召開了 萬國鼠疫研究會,這是近代在中國本土舉辦的第一次真正意義上的世界學術會議。出席會議的有來自英、美、法等11個國家的34位醫學代表,伍連德當選為會長。各國專家對東北抗鼠疫行動給予了極高的評價,伍連德被冠以 鼠疫鬥士” 
稱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