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28蘋果日報有一則新聞描述一位到澳洲肉廠打工的台灣人感冒後引發肺炎,致病細菌來自他工作地點的牛肉及牛隻。

感冒或腹瀉病人如果有發燒(成人耳溫37度可能有發燒)或全身倦怠,我一定會抽血驗白血球。有時會看到病人白血球降到2000~ 3000~Neutrophil比例降至40~%

病毒感染初期的人體防禦是NK cell的毒殺作用,會分泌TNF-a,對Neutrophil存活有利。若病毒感染坐大,Macrophage吞食病毒後將病毒抗原呈現給Th cellTh cell分泌INF-gIL-2擴大免疫反應,以利免疫細胞及受感染的器官產生清除病毒的cytokine--IFN-aIFN-b。在此過程中,IFN-aIFN-bIFN-g都會抑制骨髓細胞製造NeutrophilNeutrophil是吞食細菌的免疫細胞,平均壽命只有約12小時,一旦骨髓製造受到抑制,血中的數量在1-2天之內會減半

新聞中的病人感冒咳嗽不止,如新聞及留言描述,同事看他臉色不好,跟他說過人真的不舒服的話跟主管講一下請假。他的身體對抗病毒時可能經歷過一段Neutrophil下降的時期,可能低至2000~Neutrophil 40~%ANC (absolute neutrophil count) 不足1000,類似化療病人,給予牛細菌入侵的機會。

年紀60歲以上,病毒感染發燒導致WBC低於4000我會給予抗生素預防體內共生菌乘虛而入。年輕人WBC 3000~, Seg 40~%要請假休息。我碰過一個年輕病人腹瀉一週,WBC降至2000~, Seg 40~%就要收住院觀察。最近遇到兩個身體健壯的年輕人,一位養了10公分大的肝膿瘍,另一位發生心內膜炎,因瓣膜破損開刀更換人工瓣膜。病毒感染後因 Neutrophil 降低造成的細菌機會感染不可忽視

---------------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828/679443/
節錄部分內容:
網友表示,當時他因為感冒一直咳嗽,去澳洲醫院就醫時,醫生表示病情很嚴重,需要搭直升機轉院。他想到過去曾聽到類似案例,病人坐直升機花了一百多萬的事件,又覺得自己真的只是感冒,所以拒絕了醫生的建議。沒想到過沒多久,就昏迷不醒人事。

當再醒來時,已經是7天之後,他被送到雪梨第二大醫院的加護病房,而他也被診斷出因為感冒,成為全球首例遭新型牛細菌感染到肺部的案例。

某位熟知細節的網友留言如下:
那一個人在感冒發生後,很多同事看他臉色不好也跟他說過人真的不舒服的話跟主管講一下請假。但那人明知自己不舒服禮拜六還去加班(scone肉廠大便房加班很自由的沒有強迫),人不舒服就應該好好休息!不用去怪仲介和主管不聞不問仲介和主管很後面才知道這件事

150x1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