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父親節,祝福版上的父親們,父親節快樂!

蘇迪勒颱風掃過全台,北市街道路樹連根拔起不計其數,十幾年沒見過如此猛烈的颱風。由於是父親節,晚上風勢漸小,北市餐廳仍家家客滿我也是被祝賀的對象。

今年2/17有一篇文章「國民政府遷台後蓋的第一座眷村,你知道在哪裡嗎?」出於好奇,點進去看:「國民政府遷台後興建的第一座眷村,是桃園平鎮的忠貞新村。

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123491/
我有點不相信,因為我出生在桃園平鎮的忠貞新村。於是上網查了一下,原來誠正新村是正港台灣第1個眷村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30930000342-260102

國民政府遷台後興建的第一座眷村---桃園平鎮的忠貞新村。
正港台灣第1個眷村----誠正新村(現存的黃埔新村)。
兩者還是有一點差別。


第一篇文章有一段描述我母親自緬北來台的故事,她是緬北孤軍的遺孀,民國43年帶著兩個女兒跟著部隊來台灣:
1954年初,由李彌將軍帶領的雲南反共救國軍193師「孤軍」部隊,從緬北來到了台灣,不過他們並非跟著國民政府一起遷移來台,而是經過漫長艱辛的路途,從大陸到邊境,經過緬甸、泰國,男女老幼一路游擊作戰,最後透過美援,「流浪」到台灣。一行人在台北松山機場抵台,隨即落腳於嘉義的溪洲、大林、霧峰等地的台糖糖廠倉庫居住;被拆散後的孤軍,由於人生地不熟,造成許多生活上的不便,其物資缺乏的程度,甚至超過在緬北游擊時。

於是,政府遂在1954年秋天,緊急在桃園的平鎮與中壢交界處趕建眷舍530戶,分配給孤軍部隊的眷屬居住,並將該處命名為「忠貞新村」,成為國民政府遷台之後所興建的第一座眷村。至於「忠貞新村」名稱的由來,則是因為孤軍官兵抵台後被重新整編成軍官三大隊、步兵三營,設指揮部於新竹,國防部賦予忠貞部隊的番號,忠貞二字從此便成為孤軍形影不離的標幟。

歷史事件多如牛毛,課綱要包含多少東西才算客觀?
緬北孤軍一部分在1954年來台,另一部分則是柏楊筆下的「異域」。

台灣為何會有那麼多單身老榮民?有一頁不起眼的歷史被人無情地遺忘,蔣介石剛來台灣時頒布一道軍人結婚規定:「38歲的軍官才能提報上級準婚,而未滿38歲的軍人、或是士官階級的軍人,都不能結婚。 1960年以前,蔣介石的反共復國計畫必須倚靠從大陸來台有實戰經驗的軍人,這批軍人一旦結婚成家,便無心蔣的反攻戰事了

http://ntmvc.moc.gov.tw/develop2-2.htm
隨著反攻大陸遲遲無法推動,軍人結婚年齡逐漸放寬。我父親是雲南人,民國47年,35歲時,經朋友介紹娶了我的雲南母親。民國54年,我們家搬到八德的陸光四村,忠貞新村的眷舍留給我兩位同母異父的姊姊。我父親過逝後,他的一位軍中朋友告訴我,當年我父親就是要找一位雲南女子結婚,反攻大陸後好帶回家鄉。

「反攻大陸」現在看來十分荒謬,我們不是當事人,也沒生活在那個年代,尤其是民國六十年代以後出生的台灣人,寫任何文章批評當年的口號都只是隨地吐痰而已。

颱風天,父親節,謹以此文紀念我的父親。

1  
每當有掛國旗的節慶,忠貞新村總是旗海飄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