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uréine  
菌細胞壁的醣基結構 (NAG-NAM)NAG-NAM之間OligopeptideCross-linking (Transpeptidation)

untitled1320802325633  

Penicillin
抑制細胞壁PeptidoglycanCross-linking (Transpeptidation, 色圈圈)

fig10-16_Beta-lactamase_L
細菌b-lactamase破壞Penicillin的作用

1928
Fleming(佛萊明)發現青黴菌產生一種物質能抑制細菌生長,這種物質就是盤尼西靈 (Penicillin),即抗生素的起源。將近一個世紀,Penicillin 的衍生物及新一代的抗生素不斷被研發出來,許多細菌都有破壞 Penicillin b-lactamase許多醫師都認為Penicillin對大多數的細菌感染已經無效。這是抗藥性的迷思!事實上,我們使用抗生素,一直忽略免疫系統才是對抗細菌的主力。

細菌有b-lactamasePenicillin就會沒效嗎?不是,即使b-lactamase存在,Penicillin依然有效。我們考慮兩件事:
1. Penicillin
抑制PeptidoglycanTranspeptidation
2. b-lactamase
破壞Penicillin
如果血液中Penicillin濃度夠,上述兩種作用會同時進行,等到b-lactamase Penicillin破壞到一個程度之後,細菌才會等比級數生長。因此,如果你給病人服用Ampicillin不會因為Ampicillin藥太老而沒效,即使病人感染的細菌攜帶b-lactamaseAmpicillin仍然能暫時壓住細菌生長,如下圖:

1409648416-747569439_n
縱軸細菌生長達飽和的百分比 (%)
橫軸生長時間
Ampicillin 可延遲抗藥性細菌生長的時間,第二次的追加劑量又可延數小時。

大部分的細菌感染都可用Penicillin暫時壓住(並非絕對Mycoplasma感染就要使用Erythromycin)讓免疫系統有時間完成作戰準備。Penicillin猶如一道城牆即使無法殺死細菌也能暫時擋一陣子,真正對抗細菌的主力仍是免疫系統。至於VREESBLMRSA等細菌並沒想像中那麼強只要免疫系統功能好這些細菌是很難入侵的。你反過來想若是沒有免疫系統你要用什麼抗生素治療抗藥性的確存在但可能是個假議題那些細菌本就與人類共存你想挽救免疫力崩潰的垂死老人自然就要面對抗藥性的問題。有趣的是,因為有抗藥性藥廠才會開發新的抗生素用以增加治療的效果。有新藥上市藥廠才能賺錢這是一個無止境的循環。

美軍陸戰隊的訓練十分艱難且精實隊員受訓時要定期注射長效型Penicillin-G一個Fleming1928年發現的老藥卻能有效預防訓練時的潛在感染。免疫系統功能若好,基本上ESBL, VRE, MRSA等細菌不易入侵,即使入侵之後,Penicillin也可能在免疫系統未完成準備之前,暫時壓住細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