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韓FTA簽了台灣就死?只有腦殘政府和媽寶企業,會把「零關稅」當成競爭力!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online/20141113/KBlogArticle_10023_1.htm


商業週刊的讀者很多缺乏好稿的時候也會刊登偏頗的訊息這篇文章寫了半天,只寫出FTA對台灣沒好處,但你反過來想,不簽台灣會更好?簽了灣會更差?文章用「美國之所以強」來結尾,作者恐怕錯估太平洋的情勢。

作者:但是從歷史來看,一國的競爭力從來都不是靠這些所謂的表面優勢,美國之所以強是因為它有透明的政治制度和良善教育環境,透過這套軟體,讓包含公務體系、金融體系和研發環境,可以往提高生活品質和社會整體福利邁進,對人民誠信、對反對聲音保持開放心態,這才是政府該做的。

表面上看起來寫得頭頭是道,如果美國那麼好,歐巴馬政府六年來致力於挽救美國經濟,道瓊屢創新高,為何民主黨期中選舉會慘敗?實際上,美國二戰後的半世紀都在榨取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勞力 (包括台灣,換句話說是不勞而獲取暴利。金融風暴後,美國已難在世界找到廉價勞力,部分企業鮭魚返鄉後,美國人視以往的不勞而獲為當然很不情願捲起袖子幹活,股市房市因QE而飆高,實體經濟並沒改善,造成富者股市房市猛漲富,中產階級人數因財富縮水而大減,原本的貧者因房價飆高更難找到立錐之地。


昨天與某位已畢業的國醫學弟討論這篇商業週刊的文章,許多軍人,即使學過軍事也缺少經濟戰略的思維以下是FB的對話:

學弟:一個明顯的強國和一個相對的弱國簽FTA,雙方都想得到好處,最後得到的結果真的能雙贏嗎?

版主:沒橋不搭橋怎過橋中國可通中亞,搭橋有希望分一杯羹,不搭橋只能喝台灣海峽的水。

學弟:我只怕橋一搭就加速統一了,這也是大多數既得或欲得利益的投機者樂見的。我在台灣出生,從小喝台灣水,吃台灣米,受台灣教育長大,國中讀台灣史課本,知道民主的可貴與得來不易。接著經歷民選總統與參與政黨輪替,實在無法接受自己有一天會從台灣人變成中國人,被箝制言論與思想自由,就算拿再多油水給我也一樣! 


版主:加速統一你學過經濟戰略嗎陸軍最被人瞧不起,但要真正擁有一塊土地的主權,必須要靠陸軍去佔領,先不說空戰與海戰,要一顆炸彈就能讓上海股市腰斬。請注意
股市價值90%是虛擬的,上海SSE現約2500點,只要台海有戰事,回歸原狀是250點,除非台灣公投宣布改國號獨立,否則中國不可能承受這種損失而取得台灣主權。如果台灣海空軍完全崩潰,中國要派遣幾十萬陸軍登台作戰,登陸作戰要比敵方多5-10倍兵力,中國能把戰車運來台灣作戰嗎? 結果亞洲股市應聲全倒,回歸原狀,跌光,中國賠不起。因此只要台灣人有國防概念,不怕打仗,中國要取得台灣主權非常困難。


請問,那些反服貿的太陽花年輕人能打仗嗎?台灣該走的路是利用中國發展經濟,經濟好自然能鞏固國防,沒有流動的經濟就是一灘死水,台灣的國防只會越來越弱
到時候請太陽花的學生上戰場


10801570_810317329031587_707799859690195629_n  
台灣戰車部隊實彈射擊鑑測
中國能把戰車運來台灣作戰嗎 ---陸軍才是國家主權的終極守護者。

https://www.facebook.com/MilitarySpokesman/photos/a.810317312364922.1073745139.160144950715498/810317329031587/?type=1&pnref=story

10612952_810246962371957_576120555005675207_n  
台灣的國防教育真的要從小教起!
https://www.facebook.com/MilitarySpokesman/photos/a.810246942371959.1073745136.160144950715498/810246962371957/?type=1&pnref=story 

--------------------

陳文茜撰文:「世界不屬於等待的人」

忽然驚覺,匆匆二十三年;島嶼所進行的一切,縮時一看,總是只為了取悅某些人一時的「感覺」。我們把自己放入自我囚禁的桎梏。不再需要鐵幕了!我們選擇關閉了自己的眼睛,洗腦了自己的思考。如此恐懼,如此逃避,又如此自滿直到等到某一刻,匆匆回首,所謂的「我們」,只剩一張模糊且錯亂的臉;一半的臉,好似張大口呼喊,努力想奔向更大的世界;一半的臉,實則關閉看世界的眼,聽世界的耳。

然而,世界從不屬於等待的人。二一四年代表台灣出席APEC領袖高峰會的前副總統蕭萬長,十一月親眼目睹、更「沈痛體會」了「世界不屬於等待的人」這句話。

一四年這場由中國大陸正式崛起後主辦的APEC大會,習近平揮別了毛式高亢口號,軟軟的語調,反而更強大地向世界宣告清晰無比的戰略。他將談判已延遲了十年的「亞太自貿區」,正式推上舞台。成立「亞太自貿區籌備小組」,三年內規劃戰略,路徑圖,一一完成。中國大陸並宣佈推動「一帶一路計畫」,貫穿歐亞;英國金融時報稱之中國版的「馬歇爾計畫」;重點不只是外交戰略,更是解決中國大陸目前產能過剩及經濟趨緩的經貿擴張方案。

匆匆二十三年。一九九一年台灣、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同時加入亞太經合會(APEC)。蕭萬長回顧當年他以經濟部長身份第一次參與(APEC),那時中國的GDP根據世界銀行資料只有三千七百九十四億美元,美國幾乎為中國的十七倍,GDP總量六兆一千七百四十億美元,日本三兆五千三百六十八億美元,台灣約一千八百四十八億美元。美國為中國的十七倍,日本為中國九倍,而台灣區區一個小島,面積人口比多數中國省份少的經濟體,GDP總量即佔了全中國大陸全部的二分之一。

匆匆二十三年,二一三年中國GDP總量成長24.35倍,近九兆二千四百億;美國只成長2.72倍,日本只成長1.39倍,台灣也僅成長2.65倍。二一三年台灣GDP總量停留四千八百九十一億美元,只剩下中國的二十分之一。

匆匆回首,從二分之一到二十分之一,期間中國GDP成長最快的年代聚焦於2001年至2010年,十年成長6.97倍;而1991年至2000年僅成長3.16倍。2001年起中國大陸和台灣同一天加入WTO(世界貿易組織),中國共產黨丟掉了社會主義、丟掉了修正主義、丟掉了歷史上永遠沒完沒了「反右」「反帝」反、反、反的所有主義帽子,勇敢奔馳於全球化市場,創造了「世界工廠」的奇蹟,也是現代經濟史上稱之中國「黃金十年」最重要歲月。

而這十年,匆匆回首,也正是台灣陷入「兩岸關係」爭論最多的十年;反、反、反換邊成了台灣現象。過去沒有一場大選能脫離對中國的「恐懼」爭論,從政治到貿易到就業甚至還包括婚姻台灣幾乎沒有一個重大對外經貿協定能只從經貿論經貿一切皆得回歸「中國夢魘」。

中國的崛起,使世界產業鏈將日本台灣、韓國中國美歐,生產鏈至市場無縫的整合,也逼使台灣必須選擇如何面對中國。從此關於「中國」的爭論使台灣經貿政策原地踏步,那怕一小步跨出,即反反反,炮聲隆隆。於是台灣與世界的關係形成了一座斷橋,每個人都成為「等待法國中尉的女人」,站在斷橋的盡頭,遠眺帆舟點點,不停地等待,日復一日,年又一年;我們不願也不敢跨出去,當然「幸福」也從未因此上岸。

蕭萬長為卸任副總統,更是經貿老兵。從1991年親自出席APEC至今,匆匆二十三年,他親眼目睹各國無論如何「懼中」,經貿上今日已經沒有一個國家能拒絕中國大陸市場,包括日本,包括重返亞太「圍堵中國」的美國。

蕭萬長自APEC北京返台,接受我的專訪,當我問他:「你認為台灣演變至此的理由是什麼?」他有點無奈,有點政治疲憊,緩緩回:「或許台灣還不夠苦吧!」

APEC回台,蕭萬長有太多感慨。除了中國崛起大戲讓他無所逃避外;韓國女總統朴槿惠在領袖高峰會上的受人矚目,更令蕭萬長唏噓。韓國在2003年之前,人均始終低於台灣。1990年當台灣人均8085美元時,韓國僅6308美元;直至2003年兩者平手,2004年韓國略為超越台灣,2005年韓國人均已經達到17551美元,領先台灣16023美元約1500美元。整整二十年,所謂亞洲四小龍,台灣從龍頭慢慢下滑,終於成為龍之尾。2014年韓國人均GDP已達26013美元,台灣則落後約4800美元差距一年比一年大。

匆匆二十三年,蕭萬長第一次出席APEC,地點即在漢城(今日首爾)。他感嘆當年代表台灣時國際對「台灣經濟奇蹟」矚目的眼光,如今幾乎轉移於朴槿惠身上。在APEC領袖高峰會期間,身為世界第九大經濟體,第二大自由貿易大國,朴槿惠儘管不深諳國際通用語言:英文,帶著翻譯隨行,她仍是各國元首爭相說話的對象。

我問蕭萬長:「當時的你如何自處呢?」他頗豁達地說:「我也走過去和她說話啊!」接著蕭萬長說了一段參與二十三年APEC經驗帶給他的啟示:「一個國家的實力,比的不是軍備,而是經濟。韓國面對朝鮮核武威脅,非常清楚的國家戰略是:壯大經濟實力,在國際間透過經貿崛起取得不可忽略的地位,最終將朝鮮半島危機國際化;這是南韓歷任總統不分政黨共同遵循的國際戰略,也是韓國最好的國防戰略。」

韓國和中國剛剛完成自貿談判。其間僅只歷時兩年半(20125月至201411),所有相關協議即一次到位。中韓自由貿易預估明年下半年生效,屆時將使韓國外貿更加受惠自由貿易的推波,包括低關稅,貿易便捷,投資保障等,覆蓋率達到全部出口的62.66%;而台灣目前關於自由貿易的談判僅完成全部台灣出口的9%。中韓自貿協定的內容不只包括了台灣產業懼怕的產業關稅降低,還包含了服貿,投資保障,48小時特設窗口快速通關等。一位台灣知名企業界人物前陣子於福建巧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想和他商談可否再拖延中韓FTA,給台灣多一點時間?他才剛開口,習近平即笑笑打斷,一秒鐘內轉移話題。

世界不會等待我們,包括中國,更包括韓國。

匆匆二十三年,代表許多人一生黃金歲月的全部,代表近三個世代的空轉。代表許多人生命近八千四百個白晝,最終無目的地落進黑沈沈的夜。原來我們不是住在一個島嶼上,我們住在一口井內;有人要掀蓋走出去,有人要掀蓋躲避「可能的入侵」。於是坐在黑暗中,每日每年我們為自己製造泡沫般的八卦及選舉大風吹的遊戲,自己玩地不亦樂乎。二十三年來,偶爾耐心地打撈忽然掉下來的光明。

二十三年了,匆匆一過。我們還在掙扎,立法院還在杯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