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健保 Cost down 的改革方向:
1.
建立轉診制度,每個人在基層診所只能選定兩名家庭醫師。
2.
調高部分負擔,避免病人到處 Shopping,造成醫藥浪費。


有總額限制還做DRG,實在是無聊!
http://www.gvm.com.tw/Boardcontent_26256.html
年輕人不曾看過沒有健保時代的慘狀。我在台大醫院擔任住院醫師時,看過病人為了治病,把家中的田和女兒都賣掉,用的是「剩藥」,我覺得那時是miserable(悲慘)世界。現在沒有悲慘世界,大家要珍惜健保。

健保原則是保險,簡單說是出錢幫沒錢的人醫病,這是全世界通則。但民眾用久了,竟然覺得它是理所當然的,不曉得有一天它可能瓦解。當健保變成「all you can eat(吃到飽)」,民眾覺得交1000元健保費,就要用到1000元、甚至2000元才「賺到」,因此就濫用、浪費,看病如逛街。

我認為,解決浪費最好的方法是提高部分負擔,「要共同負擔才有感」。臨近的日本、韓國部分負擔都20%以上,台灣也應如此。決策權者不能因民眾反對、害怕得罪人或擔心失去選票就不做。對的、好的事情都不做,就等著收拾殘局。

無奈政府還以各種方法來減少支出。以DRGDiagnosis Related Groups,住院診斷關聯群)為例,連目的都沒弄清楚就要實行,令人費解。DRG當初在美國實行,就說得很清楚要 cost down(減少支出),但健保署不說明白,還說要提高品質,根本是「騙人的」。
150x1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