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401879_347570025398744_3193538005988775301_n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347569402065473.1073741921.272159769606437&type=3
國防醫學系很特殊,軍校體檢入伍訓,許多考生擦肩而過,有的是考上了放棄,有的在備上邊緣飲恨陸軍官校今年把入伍全程公布在
FB,看著別人的小孩入伍後的成長,知道國醫優點的家長既羨慕又忌妒。我不認為考生會拿普大或普醫某個系的分數來跟國防醫學系比,但吃味的家長會!

國防醫學系的招生今年最特別,73級分超過20%的考生去體檢。73級分若有一半人以醫學系為目標,這些考生就有40%去體檢而這40%約有34%去考智測,最後錄取願意去入伍的只剩13%。從40%13%,相差的27%有一大部分是父母親的期望---小孩做了其他的選擇,讓爸媽失望了。我曾和幾位家長在通信中聊過,「放棄」讓他們傷透腦筋,但終究還是要讓孩子自己決定未來,二十年後的天空是陰是晴,種子灑下去長成了樹,風雨來了要自己去擋。有人73級分去讀成大藥學系,也有人放棄成大藥學系來讀國防醫學系,更有人放棄國防醫學系 (或在上邊緣飲恨),指考上了嘉義大學獸醫系,家長不要埋怨,也不要比較分數,這是小孩自己的決定與命運

有人質疑版主所說「台大醫是限定軍校體位加上入伍訓會降至74級分」。
從上面73級分的例子可知,只有13%能通過軍校體檢並願意接受入伍訓。再從另一個角度去看,今年通過軍校體檢的75級分大約15人,去考智測大約10人,「15人」是一個指標,可視作對入伍訓不排斥的75級分考生台大醫今年甄試142人,15/142 = 10.6%統計數字不難發現,73-75級分志在醫學能接受入伍訓的考生只有10-15%,台大醫是限定軍校體位加上入伍訓75級分一定招不滿。

假設一個狀況,台灣目前處於非常時期,國立醫學系接受國家挹注大量經費,於是立法院立法規定台大、陽明、成大醫學生必須有軍校體位且要參加入伍訓,畢業後擔任義務役醫官兩年。私立醫學系不在此限。結果會如何?台大醫74級分,陽明醫與成大醫72級分,74/75會流入私立醫學系。國防醫的優勢將會顯現在下列三種考生身上:
1.
對軍旅有興趣
2.
家境需求
3.
渴望經濟獨立
1+2+3
都能接受入伍訓,會吸走一大部分陽明醫與成大醫的考生。

版主結論:請家長不要再用普大/普醫的某個系來跟國防醫學系比較分數,一二十年後,誰還比分數?耐力、實力、定力、抗壓力,這些都非分數能及,卻遠比分數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