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期班的FB 出現一篇新生學妹家長的文章,PO出來與版友分享:
許多親戚朋友一聽到B寶打算讀軍校,國防醫學大學的醫學系時,都嚇了一跳,好朋友的女兒還困惑地問她的父母親:「李叔叔家裡又不是負擔不起學費,幹嘛B寶要讀軍校?
B寶想讀醫學院,其實身為父母親,我跟蘊慧是不贊成的,因為我們都是醫療人員,知道整個醫療環境正在惡化中,而且醫學教育養成過程也頗為疲累,我們不忍孩子太辛苦,不過B寶自己倒是篤定想讀醫學系<不知道是否受了她高中同學的影響,因為她幾位好朋友全都非醫學系不讀>,雖然在推甄可以六個志願時,在我們建議之下,額外挑了一個非醫學系的系別,台大外文系,她也錄取了,但最後還是放棄了。

好吧,讀醫就讀醫,身為父母親也不太好勉強孩子,那麼為什麼她會選擇國防醫學院呢?明明她也考上了其他幾所的私立醫學院的醫學系或牙醫系?
我猜有幾個原因
第一、學校的環境,國防醫比其他私立醫學院好太多了,地點好(台北市內湖),設備棒,校地寬闊建築新,而且還有奧運級的游泳池與運動設施。
第二、學校生活單純而規律。對於其他人來說,強迫住校,且必須十點上床就寢是恐怖的事情,但是對於從小就很有規律的B寶來說,正是如魚得水,也是她嚮往的學習環境。
第三、現在國防醫的學生,畢業後並不是全部都是職業軍人。我猜或許是國軍縮編,再加上軍人也有健保可以到一般醫院看診,軍醫官的需求數量不必那麼多,但是國防醫學院又有那麼大的空間與耗資不少的設備,所以目前國防醫也有自費生(權利義務跟一般醫學院一模一樣)以及代訓生。所謂代訓生好像跟以前的陽明醫學院一樣,讀書時免費,但是畢業後必須在榮民總醫院服務六年。
第四、在三月AB寶準備各學校口試上網蒐集資料時,發現了一個部落格,AB寶與媽媽暱稱國防哥的醫生所寫,他以前是國防的老師,目前在榮總服務,他的部落格鉅細靡遺地透露了許多國防入學考試的種種訊息,眾多考生家長以及前期學長學姊都在他的部落格裡分享大小八卦,非常有趣,從三月至今,AB寶與媽媽(B寶入伍後應該無法上網)每天都會上網看,然後笑得花枝亂顫。我想,這個國防哥應該也是B寶會選擇國防的主要原因之一吧!

對了! 我們既然不贊成B寶讀醫,但是她如何說服我們的呢?B寶的理由,
第一是,她喜歡讀書,喜歡看有實質知識內涵的書,她從小也很務實,不太會「浪費」時間在抽象的胡思亂想上,所以醫學院的課程應該符合她的個性。

第二,她從小看了許多影片,比如日劇醫龍,美國影集急診室的春天……等等,也看了許多醫生到偏遠地區從事醫療服務的書,她說,她想走外科或急診,想參加無國界醫生。哇!基本上這是好事,身為父母也不太好意思反對。
   
前些天到台南演講,邀請的老師也聊到她今年上成大醫學系的女兒原本想讀建築系,也是因為幾本無國界醫療服務隊的書而改變志向。這位媽媽就提醒她,想從事外科需要很有體力,所以她女兒現在已經開始鍛鍊體力了。
A寶前些天在「國防哥」的部落格上看到幾張「寶爸寶媽」拍的相片,赫然在其中看到二張拍到B寶,看她身穿軍服,扳著一張臉的嚴肅樣,喔,孩子真的是長大了。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9197011480568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