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國六十四年我小學畢業,那年清明節蔣介石去逝,同年五月,國防醫學院老院長盧致德一手催生的陽明醫學院成立,七月正式招生。對國防醫學院而言,這一小段歷史十分重要。

國民政府遷台後,盧致德受蔣介石器重在兵馬倥傯中,負責軍醫的培訓,除擔任國防醫學院院長,總攬軍系醫療,並籌建台北榮總,兼任院長。盧公是北京協和醫學院畢業,紐約大學博士,從民國38年到民國64年,是負責蔣介石健康的御醫首腦,蔣經國位居國防部長與行政院長時都要怕他三分。我在國防醫學院讀書時,聽過不少蔣盧間的齟齬。盧公是一位醫學教育家,曾與杜聰明商討將台大與國防合併,但為杜聰明拒絕,當時台大仍是日系醫學,盧致德領導的國防是協和一脈相傳的美式醫學。協和醫學院由美國洛克菲勒基金會資助成立首任校長 Dr. Franklin C. McLean 由洛克斐勒醫學研究院任命盧致德在北京協和讀書時,課堂上一律講英文,畢業後赴美獲得博士學位,因此他把英文病歷的觀念從軍醫至台灣各家醫學院及醫院。

盧致德院長畢生的職志是在台灣成立一所他心目中的協和醫學院,陽明與北榮就是在他的企圖下希望能結合成為超越台大的頂尖的醫學中心。然而,此一構想在蔣介石去逝後化為泡影。蔣經國當權後,民國64年十月首先免去盧致德的國防醫學院院長一職,三年後,盧公因病免去北榮院長一職,民國6861日與世長辭。如果蔣介石與盧致德多活五年,陽明與北榮可能合併,北榮從此劃歸陽明,但蔣介石卻偏偏在陽明醫學院成立那年過世,版主竊想,天佑國醫!

陽明醫學院在民國84改制成大學,長期以來,陽明與北榮分屬不同系統,退輔會在公費生時期對陽明尚有影響力,隨著陽明的公費生逐漸減少,終至取消,陽明與北榮漸行漸遠。民國97年,陽明接手署立宜蘭醫院,為其直屬教學醫院,與北中南三家榮總仍保持教學關係。盧致德院長一心一意想在台灣建立他心目中的"協和",沒想到他過世22年後他的大本營國防醫學院從水源地搬至內湖,風水逆轉,未來將取代陽明成為他的協和。繞了一大圈原來他的協和還是國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