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校推面試與備成績公布後,由考生留言的觀察,醫學系總分90以上的備審成績幾乎都是九字頭,去年以八字頭居多,也有不少七字頭。

過去幾年,版主雖有提供備審資料的準備方向,但考生似乎專注於獎狀、社團、志工、科展等雜項,而忽略自傳的寫法,甚至師長推薦函找名人代筆。今年版主首次把國防醫學院的備審要點框出,除了英檢是必備之外,決定分數高低的項目是自傳,其他一大疊豐功偉業,評審教授只是順手翻翻而已,當然該有的還是要有,但那些東西並非決定分數高低的關鍵。

國防醫學院是軍校,過去幾年考生準備書面資料時往往忽略「國防」這兩個字。報考國防醫學院,你至少要對國防事務略知一二,在自傳中,要把興趣、志向、求學經歷、報考動機等項目與國防軍事相呼應,不然你幹嘛要報考國防醫學院?

寫作需要靈感,如果找不到國防軍事的靈感,可以看一部軍事醫學的電影戰地仁醫 (Combat Hospital) 與危機總動員 (Outbreak) 兩部片都可以激發靈感,讓你在自傳中寫出幾段有血有肉的文句,而不是天馬行空自己想像一個「國防」明年想報考國醫的高中生最好找時間參加全民國防知性之旅,回來後馬上寫下感想,也許可替明年備審資料的自傳增添不少加分的文句。

考前一週,有幾位家長與考生一直追問甚麼是「國醫人的特質」問到最後,版主舊調重彈。當你被錄取且願意就讀,六月底報到後,不管軍費、自費、代訓,首先會領到一大疊裝備,不僅顏色很奇特,聞起來更是讓人永生難忘;接下來的兩個月是一段夢幻般的旅程,我曾寫下一段獨特的回憶:「中正預校對我而言是個印象深刻但感覺陌生的名字。我國中唸的是桃園縣一個鄉下學校,努力讀書考取師大附中,又千辛萬苦想要考上醫學系,最後選擇國防醫學院,在陸官居然有緣接觸這群過去似曾在台北車站見過而現在與我共同入伍的預校生。以前總覺得預校學生離我好遠,然而現在寢室裏處處可見。我思索著,是甚麼因素可以讓一個十五歲的小男生拋棄其他選擇,甘願投入一個既定的規範,註定一輩子成為職業軍人?難道是自古以來,一個國家本就有一群男人的血脈中,天生就流著軍人的血液?」當年的入伍訓比現在嚴格不知多少倍,我曾數過一個禮拜的饅頭,80797877------,有一天早上起床,我居然忘記是73還是72在不知不覺中,We become blood-in-blood brothers

考前版主建議考生看一下入伍震撼教育的影片開頭有一段班長與班兵們抱頭聚在一塊兒的精神對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4nfalDZvZw

班長喊:「受傷的時候,誰要支援我們?」 
班兵齊答:「兄弟啊!」
班長喊:「有了兄弟」
班兵齊答:「絕對無敵」

醫學系面試的考題每年都考團隊精神,你的回答是否能讓考官有特殊的感覺?面試的考官在國醫待了二三十年如果你天生就具備國醫人的特質他們會有感覺的;如果你沒有,就要靠其他項目來加分;如果校推沒上,要看個人申請。

今年醫學系校推錄取分數會因備審分數提高而略為提升0.5-1.0,學測級分提升也可能造成一些影響綜合101102的分數來推測:
軍費生大約在90分,今年女軍費生多8名,分數應該與男軍費生相當,91分以上算安全。
今年選代訓生的人變多,分數也可能與自費生相當。代訓與自費不分男女,因此競爭較激烈,大約要91分,92分以上算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