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服貿議題,網路上一堆資料,連不會寫中文的英國與美國學者也用英文寫了一些文章前來助興。服貿對台灣醫療會造成甚麼影響?下面有一篇文章值得版友們參考
(
馬大元醫師) 讀完ECFA及服貿全文後,發現果真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大多數的懶人包所提關於醫療部分不太正確......

例如:
1. 「大陸醫師會蜂擁而至?」這個議題與服貿無關,而是由中央主管機關(衛福部?教育部?)把關。目前台灣完全未開放大陸醫療專業人士來台執業,反而是大陸早已承認台灣的醫護專業證照。 


2. 「台灣醫護人員會不會都跑到大陸去,讓台灣醫療崩壞?」這個問題四年前就該問了,因為「服務貿易早期收穫部門及開放措施」早已「允許臺灣服務提供者在大陸設立合資、合作醫院;允許臺灣服務提供者在上海市、江蘇省、福建省、廣東省、海南省設立獨資醫院。」(這是原文),加上大陸承認台灣的專業證照,結論 = 不管這次的服貿過不過,想去的人早就可以去了......因為早收範圍大陸給台灣開的缺己經夠十個台灣的醫護人員全都跳進去還有剩。大家可以比較一下這四年來就醫的體驗是否不同。老實說我不知道護士荒及五大皆空是不是因為都跑到大陸了,主管機關應該給個統計數字。但心理學告訴我,同樣的事情可以用完全不同的角度來看……有可能是台灣的醫護人員被大陸高薪挖角,但也有可能是台灣的醫院會開出更高的薪水與福利將醫護人員留住。

3.
「服貿可不可以不要納入醫療項目?」這要回頭去看「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即ECFA,因為看這次的服貿條文不會有答案。ECFA是依據WTO的基本原則簽訂,講求平等互惠,四年前服貿早收已片面開放台灣人去大陸開設醫院(獨資也ok),這次才「平等互惠」加入大陸也可插股台灣醫療的條文。這是WTO的基本原則,而且四年來幾家台資醫院也在大陸設立了,你刪掉這一條,他也大可要求刪掉台灣去大陸的許可,那幾家台資醫院馬上得關門,政府也將賠上國際公信。其實服貿醫療相關規範就像美牛一樣,通過後主導權在「民眾」,你大可不吃、不上陸資醫院,他經營不善自然鎩羽而歸。WTO遊戲規則上是要平等互惠,誰都不佔誰的便宜,否則只接受單方面全盤捧去,就像耍無賴的小孩,以後沒有人要跟你簽互惠協議了。有人會說「當初連ECFA都不該簽」!早收讓利中,關稅從原本的235%分成三年一律降到0%,我不知道多了關稅成本,台灣還打不打得過主要競爭對手日、韓(還記得三星說要滅台嗎),和未來的競爭對手人口加起來六億多的東協。

4.
「大陸人來大舉開醫院壟斷台灣的醫療?」這次服貿的規定是「允許大陸服務提供者在臺灣以合資形式捐助設立非營利的醫療財團法人醫院,提供醫院服務。此外:(i)未持有臺灣方面身分證明文件的自然人擔任董事會董事合計不得超過全體董事的三分之一;(ii)全體董事的三分之一以上必須具有臺灣醫事人員資格。」(原文)所以必須是""成立的"非營利"醫療財團法人醫院,且多數股東為台灣人。除非這三分之二的台灣董事都是台奸,否則要壟斷些什麼我不知道。而且所有聘僱的醫護等專業人士都必須是台灣人,如果你覺得這家陸資醫院很賤,大可不要去應徵。但是就簡單的邏輯來講,陸資醫院若想爭取賺台灣人光顧,勢必加倍提供更優質同時更廉價的醫療服務(再提醒一次是由台灣的醫護人員來提供服務),而且要好到可以超越目前早已站穩腳步的台灣醫院。若飽經多年健保及評鑑洗禮的台灣大小醫院沒有信心擊敗毫無經驗與人脈的新設陸資醫院,我也沒話說。老實說,光提到「陸資」就已經人人喊打了,還願意來台我佩服他的勇氣。

更重要的是,依據「醫院設立或擴充許可辦法」,台灣多數精華區域各類病床早已被開設或申請完了(台灣人很厲害的有好康的話連自己人都不留了,還會留給外人?),剩下的多是無利可圖的偏遠區域。再加上任何申請都有衛福部醫政單位及醫審會把關(其嚴格程度過來人你懂的…),台灣醫療會被大陸壟斷的機會大家可以自己推算。P.S. 本次服貿「診所」部分完全未開放。

其他的科別我不懂,更不要問我服貿對其他產業有何影響,不懂的事情我不會去妄加評斷。就精神科而言,醫師人力過剩問題已逐步浮現。屆臨退休的醫院精神科醫師想要開業,卻發現更多剛拿到專科的年輕醫師已直接開業搶佔市場了。基層精神科診所快速成長,成為基層總額自主管理及健保抽審的標靶。服貿通過後(如前述其實早收部分早已通過),精神科醫師(尤其年輕醫師)的路會更寬廣,而且還特別開放設立療養院;不想開醫院、療養院還可以開下一條的養老或殘疾人福利機構。若有精神科醫師願意去大陸大展台灣醫師的優良醫術(濟世救人不分國界),我會感謝您讓我在苗栗偏鄉醫院貢獻心力到做不動必須告老還鄉時,給我留口飯吃……

結語:以上內容有誤之處,歡迎各位大德以具體事證加以指導,我會立即修正。這篇文章大家想分享就分享,想罵就罵,精神科醫生的天職之一就是讓人發洩情緒。唯一的請求是,切勿將之當作一個新的「懶人包」。自己花些時間看看條文吧至少是與自己或家人職業有關的部分,都是中文不難理解(經濟部也有二十多頁的「常見問答」,醫療部分在1920)。原始資料、正反面意見都看完後,再用自己的自由意志加以理解及詮釋,這是成熟的自由民主社會公民該有的素養吧。
P.S.
行政程序是否正義不是我懂的範疇,所以不在本文討論中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762370660440214&id=1000000186078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