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網誌已有三年半的歷史,內容離不開「國防」與「醫學」;「國防」自然無法脫離軍事。版主觀察高級分考生報名國防醫學系所填的志願,以去年來說74/75級分正取男軍費生17名,其中5名放棄;男自費生正取全是73級分,代表74/75男生全部填「軍+自」而非+去年國醫與普醫撞期74/75放棄的人相對較少若是沒撞期,半數會放棄。

一個有趣的問題是,放棄軍費生的74/75考生填志願時為何不把自費生擺在前面?即+
版主曾反覆說明,考生「軍+自」的主要因素有三:
1.
對軍旅有興趣
2.
渴望經濟獨立
3.
家境困難,需要公費。

74/75
級分考生放棄軍費生的原因有三
1.
社會對軍醫的固有印象
2.
74/75的高價買到71/72的廉價品
3.
親友勸說沒錢可以兼家教,暑假可以打工賺錢。

版主偶而會收到普醫學生的來信,三五封也許不代表全部,但可反映一部分人當下及事後的想法因此在「國醫、普醫兩頭佔」一文中把軍校與普大之間的入學關係說清楚,以免考生違背自己填下軍費生第一志願的初衷。
1.
看到高中同學入伍回來,人變瘦了,穿上軍服好帥。
2.
讀到大三越來越不好意思跟家裡伸手要錢
3. 醫學系讀到大三以後
打工兼家教賺錢真的很辛苦
軍校入伍訓是個很好的篩選過程,資訊公開,讓不適合讀軍校的人結訓後回歸普大,才能協助考生做出一生無憾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