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軍校招生簡章首頁,學校推薦的書面審查資料如下:
一、自傳 (範例如附件六)
二、就讀學校師長推薦函(範例如附件七)
三、歷年成績單(高一至高三上,並須加蓋學校教務處章戳)
四、其他 (社團參與、競賽成果、學生幹部、全民英檢成績、技能檢定證照、志工服務證明等)
五、「體適能」檢測成績加分證明。
------------
根據過去三年的經驗,備審資料的分數在60~ 90~。不少明星高中的考生,歷年成績校排10%以內,上述「四、其他」內容豐富,沒缺任何一項,收到備審成績時,居然是六字頭。當年校推放榜後曾有考生與家長在版上痛罵。

書面審查資料共列五項,從下到上:
五、「體適能」檢測成績加分證明。在計算總成績時才用得著。
四、其他 (社團參與、競賽成果-------)。只需附上你有的東西,通常這些東西是備審的基礎,比方說 "全民英檢",報考國醫的考生都會有;"社團參與" 也是人人都有;獎狀大家都會附上幾張;志工服務只是花邊點綴。「其他」常被考生弄得琳瑯滿目,收到備審成績時,赫然發現只有六字頭。
三、歷年成績單。此項並非針對國醫招生,而是針對所有軍校正期班。今年參加醫學系面試的考生,學測成績必須72級分以上,英文至少14級分,因此在校成績只是參考用,即使成績優異,加分也有限。

決定備審成績高低的關鍵在前兩項:自傳與師長推薦函。
二、就讀學校師長推薦函。
師長推薦函的重點如下:
1.
切勿找高官操刀,考生只是高中生而已,一張白紙,沒甚麼裙帶關係。
2.
校長與主任並非推薦函的最佳人選,他們絕不會每天跟考生接觸。
3.
班導與授課老師才是推薦函的主要人選。如果你是儀隊的隊員,儀隊教練是最佳人選;如果你曾參加校隊,校隊教練是最佳人選;如果你曾參加科展,指導老師是最佳人選;如果你曾在音樂、美術、書法競賽中獲獎,指導老師是最佳人選。
師長推薦函要言之有物,描繪出考生的特點,及那些特點與考生所報考科系的關係 (請注意軍費生),例行公事的讚美都不會加到分。師長推薦函有點像考試,總分10分,如果能把考生的特點與報考科系的關係說清楚,10分全拿;如果只是一堆例行公事的讚美,恐怕會得零分,這是某些考生備審低分的原因之一。民國100年,居然有考生備審拿到四字頭,連他的老師都認為是對他們學校的侮辱。

以上「二~四」做好,你的備審分數已達七字頭,「一、自傳」列在第一項,所以是重頭戲,也是七字頭邁向九字頭的關鍵。請不要拷貝普醫甄選的自傳國防醫學院是軍校,自傳有別於普醫的內容。版主不能寫範本,以免考生抄襲變成八股。在此提供兩個建議:
1.
興趣與嗜好:
除了你本身的興趣與嗜好之外,技巧性地寫些與軍事有關的東西。
高中生每個人都會打電玩,你從軍武電玩中學到甚麼?
你曾參加國防軍事的展覽嗎?如果沒參加過,網路上很多,搜尋一下,在網路上看也算參加,扼要寫些感想。
2.
報考學系動機不要偏離「國防」醫學院。也許是一部小說,也許是一場電影,也許是某個人或某件事讓你想在「國防」醫學院研習「醫學」方面的專業,說一個簡單的小故事讓評審的教授感動,非給你九十幾分不可。你用心了,國醫的教授就會當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