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源地老國防的護理系兩層樓建築拆除後,最近台大發現十三行文化遺址
d508429  
「卓越一期完工大樓」的位置就是當年國防醫學院一二年級的學生宿舍

遺址到人類學系館才30秒!台大校區發現十三行文化遺址
台大意識報訊
「台大人類學系史上距離系館最近的發掘開工了!從遺址走到系館只要30秒!」人類學系專任助理教授陳伯楨在臉書上發布這個好消息,引發熱烈討論。但也因為意外發現校地底下有遺址,原先規劃中的卓越研究大樓二期建案暫時停工,待搶救發掘完成後再進行。

去年一名人類學系博士生在系館旁散步時撿到一塊陶片,經鑑定後確認屬於十三行文化的遺物,距今有1000多年歷史。人類學系隨後呈報總務處申請試掘,進一步發現該地不只有十三行文化層,上方更有日治時期興建成的金字塔型地基

據推測,台大人類學系目前所在的水源校區日治期間應為日軍的砲兵聯隊營房,1949年國防醫學院遷入後則作為護理大樓使用。然而經過反覆拆除建物又重新填土的干擾,此處遺址的保存情況並不樂觀,只有周邊草坪地區較為完整。

不過台大總務長王根樹強調,「台大有台大的社會責任,不可能為了蓋一棟建築而去破壞遺址。」校方已委託人類學系在未來幾個月內持續進行考古發掘、記錄與保存的工作,待卓越二期預定地範圍內所有遺跡及遺物搶救完畢後,才會重新啟動建案。

至於未來水源校區內的十三行文化遺址將何去何從?初步規劃會把發掘成果及日治建築的地基移至卓越二期地下停車場的上方,再覆蓋厚玻璃、解說牌加以展示,而未受工程影響的區域也將交由人類學系師生繼續發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