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s://www.facebook.com/MilitarySpokesman/posts/640271412702847
國防部發言人FB (美國大兵在機場, 如上面的網路連結)文章下方有一則留言:前年支援某單位做射擊訓練的時候,一個少校營長叫士兵拿尚未歸零過的步槍直接打175實距離射擊,而且打一發修一發,一天下來打了一千多發步槍彈,一個連只有二十幾個人有辦法合格。我在一旁當彈藥軍官一邊跟士兵說:這就是你退伍以後要工作繳稅付他終身俸的職業軍人。今天不是要譏諷還是怎樣,而是光把所見陳述出來就已經令人鼻酸。

歸零射擊名稱很熟悉我清楚記得民國71年在陸官入伍時打靶前從沒人教我們要把五七步槍歸零,很疑惑三十多年來,陸軍打靶都不用歸零?我不相信這輩子還會拿起步槍射擊三十年前的射擊經驗對我而言早已不重要,可是談起歸零射擊,如果連這點都沒教好入伍生,那---,唉---,我是學醫的,至少在醫學這塊,我可以有我專業的堅持。今天早上打開網誌意外發現一位已報退剛畢業不久的陸官校友,署名陳品傑,在美國大兵在機場」一文下方留言
前輩您好,我是陸官正81(101年畢業班),自小有軍人夢,國中功課不好連中正預校都考不上,但運氣不錯讓我矇到一間公立高中。上了高中之後才有覺悟,很努力的念書終於能在班上成績保持名列前茅,也漸漸有了自信,雖然學測失常但剛好考了56級分,由於對軍隊有很大的期待(或許是太不切實際的) 於是第一志願就選填陸軍官校。

嚴格卻充滿回憶的入伍訓練結束後開始了學年教育,我才赫然發現軍隊環境與我期望的相差太大 (科層與可怕的學長學弟制) 但由於害怕重考與賠錢於是開始迷失自我,就這樣渾渾噩噩的過了四年 (成天被學長玩與玩學弟)

我知道這不是墮落的理由,其實自己心理也很不甘心,總希望未來還能再進修,在與現實妥協之後,我把成為一個兵科教官當成目標,這個理想也一直支持我到畢業。

然而下部隊之後才發現環境比我想像中的還要複雜太多,野戰部隊不只心理壓力大,每天只睡兩三個小時的生活也使生理開始出狀況...

當時連上有兩個專軍的學長,一位剛從社會上簽進來的,另一位已幹了十幾年從兵到士在轉服專軍,兩者的表現都給了我當頭棒喝。從前者身上我看到自己大大的不足,但從後者身上....我卻看到自己若不做改變的下場..

在擔任禁閉室副室長期間的經驗和某次與長官的談話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我覺悟到要達到目標或許不一定要有背景,但有些事情卻一定要做...而那我不是我能、也不是我願意做的..

很慚愧,我不像前輩一樣還完役期,甚至幫學校發了SCI,前輩真的很厲害!
離開軍隊後我也面臨了很大的自我角色認同的挑戰,尤其過去的師長及同學們 (五年多來的參考團體) 諸多不諒解....我只不過是想重新掌握自己的人生,這樣很可惡嗎? 對於社會價值的認同也與他們漸行漸遠....。目前我還在努力調適中

自己真的不擅長官僚那一套,我目前正在修社工學分..也準備考社工所...努力建構自己的專業知識,希望透過擁有專業能力,可以讓自己多少脫離官僚文化的宰制.. 很感謝您寫這些文章...我也期許自己能效法你的精神!這些文章對我來說是很大的鼓勵!

一年前有一位海官校友報退後寫信給我摘錄部分內容
我想我真的會懷念陸戰隊,畢竟是自己付出了這麼大努力的地方,居然用這種方式畫下句點。有人問我:「你會難過嗎?」其實除役令生效的那天,我沒什麼好高興或難過的,只是空虛而已;十年奮鬥付諸流水的空虛而已。常常批評長官下台的背影多難看,沒想到輪到自己的時候,自己的背影也是這麼不堪,話果然不要說太早。

軍人是建構國家的基礎從古到今都有一群人在追逐軍人的靈魂,那些沒能追上或錯過時機的人,終其一生都在追尋。西點軍校-- 另一個哈佛商學院,我一點也不覺得奇怪,因為世界上本就有一群人在追逐軍人的靈魂,西點軍校恰能滿足那些人的需求。台灣也有像西點一樣的人,上了台大,儘管人數不多,台大的十分之一吧,填滿陸官的招生名額還剩很多很多,他們一生都在追逐軍人的靈魂,死時帶著遺憾走入墳墓,因為陸官不是他們的西點。你能怪那位大陸經濟學家林毅夫嗎?他當年讀台大時也在追逐軍人的靈魂,他追到了,可以死而無憾,從這個角度去看,他比台大許多想追而不敢追的人勇敢人走入墳墓之前,要的就是無憾,其他的全都不重要,不然你還想「消滅萬惡共匪,解救大陸同胞」?

離開軍隊後我也面臨了很大的自我角色認同的挑戰,尤其過去的師長及同學們 (五年多來的參考團體) 諸多不諒解....我只不過是想重新掌握自己的人生,這樣很可惡嗎
台灣需要一所西點軍校,結合知識與智慧,裡面有軍人的靈魂,有軍人的夢想,讓台大人敢走進去死而無憾的地方。如果打靶時步槍不需歸零,那軍人還能有多少知識與智慧?品傑學弟,你自小有軍人夢,官校畢業後,我相信你一直擁有軍人的靈魂,期許你的母校將來也能成為西點軍校,而你自己也正朝這個方向努力。Good luck to you


1528317747_thumb[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