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文摘自中正理工校友的網誌
記得是在民國74年底左右,我的一個非常優秀的學長(在軍校裡-他大我一期/),當年他是以第一名成績畢業於台中高工化工科,正常的話當年絕對考得上-台北工專二專部或是剛開辦的-台灣技術學院(現在位於基隆路的-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當年全台灣只有這一所技術學院),但因為家貧無力升學(在民國560年代這是台灣常見的現象-其實他高中時也考上台中一中或二中~但也因為家貧的關係~因此選擇職校~畢業後可以直接就業),因此只能選擇考進不用學費、而且還有零用金的軍校就讀。在中正他也是當年化工科第一名畢業,但因為是專科生,所以沒有辦法進入中科院這樣的科研體系服務,再加上當時升學管道並不十分暢通,他因此在陸軍總部、金防部與基層單位混了好幾年,他是個讀書人,即使在部隊待了好幾年,但仍舊無法完全適應部隊生活,尤其一直沒有機會進修,有一段時間,一直活在懊悔與酒精當中而無法自拔,因此在部隊,他是被標記的風險人物-有好幾次自殺未遂的紀錄!

那年我是中尉副連長,但部隊剛調至化校擔任衛哨勤務,我只剩光桿一個負責留守連部!而他剛升上尉,擔任群()補給官的工作,奉命負責編修-新成立的武化二級廠之作業規範與準則。由於這是全新的業務,沒有足夠的參考資料,再加上當時也沒有電腦的幫助、如果再遇到長官的挑剔.....可想而知,我只看到他不斷的修改、重寫~每重寫一次就高達好幾千字、甚至萬字......工作量繁雜,不但休假少,與家人也疏於聯絡!因為沒有部隊的關係,於是我和群裡的長官-包含我這位學長、機械官、醫官,就編在同一個桌子一起吃飯,平日大家的話題不多,但大多數時間,學長總是勸我有機會多看看書,不要像他現在(當時),已經拿不起書本了,我也只能鼓勵他,只要有心還是有機會的!

有一天早飯,這個經常愁眉苦臉的學長,卻一反常態的變得有說有笑的,就在談笑中,他突然他問了一起吃飯的義務役醫官(這醫官姓許,是當時少數來服役的正式醫學院畢業的醫官-他畢業於中山醫學院,在實習時就正式考上醫生執照,退伍之初曾在國泰醫院服務):怎麼死最方便、快速。或許是警覺性太低,也或許是當時的氣氛非常歡樂,我們幾個人不疑有他的就隨口亂講了幾種自殺死法,吃完飯後,各自回到自己的單位去忙……那天中午剛午休結束,我聽到外面亂哄哄的,才知道學長已經上吊死了。事後聽曾急救的醫官說,他的死意甚堅,身體明明站起來還站到地上,但就是硬把自己勒昏後才掛死在繩子上,死狀……這時我才恍然大悟,今天早上學長一反常態的輕鬆,其實是完全看開了、或者說其實是全放棄了。後來調查此事時,最後一個見到他的伙食兵,還說,當天要午休前,補給官還到廚房借粗繩,但他說沒有,不久就看他騎住腳踏車出去-應該是買繩子去了,當天是我見他的最後一面……唉!
------------
民國七十年代,資訊十分封閉,在軍中很容易感覺被困住其實並沒有只是時候未到。死者生前是上尉軍官,差不多已服役五年,其實,再等一兩年就可能有不同的機會。那個年代,軍校剛畢業的軍官,沒有背景,要在基層幹五六年、甚或更久,才有機會進修。

每一種經歷都不算白費,即使年過三十,二十幾歲所經過的,只要不吃喝嫖賭、荒廢歲月,將來都會有用,軍中的經歷亦然。死者太在乎「讀書」,說穿了,即使早拿到一個學位,當你拿到手之後,不過是一張紙而已,有時用處不大,反而是與人接觸的實務,對個人的影響可能超過「讀書」、「進修」、「學位」或許有了實務經驗再去進修學位收穫會更大。


上文末尾學長一反常態的輕鬆,其實是完全看開了、或者說其實是全放棄了。
我也有一段經歷或許我對周遭的事物能做適當的切割看得很開,從未放棄。以當時的軍校而言,只要你從學生時期就做好準備,畢業後撐過前五年,以後的日子越來越好過,想出國拿個博士機會也很多 (常有出國的名額空著找不到人去填,因為很多人托福成績未達出國進修要求)。可惜當時沒有網路,也沒有過來人分享經驗資訊封閉讓不少人陷入絕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