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母親來自中國雲南,是個傳統的農村女性,到台灣也把家鄉的生活帶過來。每次去雲南/泰國的餐館吃飯,我總會想起母親做過的好菜。和其他來自雲泰邊境的鄉民一樣,母親善長使用自然的香料,做一頓年夜飯煞費工夫,每道菜的風味都遠超過飯店的主廚。當外食吃到價廉的美味時,我常對老婆說:「外面賣的東西,好吃一定有假。」因為她沒有吃過用純真的自然香料烹調出來的佳餚,非常耗工,絕非一般餐館幾個廚師用普通食材做得出來,裡面一定有添加未知的人工香料,吸引你掏錢進去享用化學美食。生意人講究的是利潤,怎樣做利潤高,他就怎麼來。

「外面賣的東西,好吃一定有假。」,因為要節省成本,油、麵、肉、蛋、菜,全都買最便宜的,便宜的肉品怎能做出可口的佳餚?很簡單,使用添加物及人工香料!如果你不造假,做出來的東西一定沒人要買;因為有人喜歡買,才能創造營收,胖達人麵包如果不加香精,吃起來恐怕不如我媽用公發麵粉做的饅頭。老闆隱藏造假資料,員工奉命行事,不自覺做出黑心食品,營收高才能替員工加薪,造成黑心食品與商品氾濫台灣。

公務系統中有許多官樣文章,文章是人寫的,一字一句都出自人的手與腦,有些文章十分八股,一眼看去,你還真不知前面是誰有這種本事能寫出如此礙眼的文句。眾所周知,軍中常造假,讓人看不慣,其實這是公務系統的常態,如果不造假,你很難應付上級的督察。大部份的人升到上級之後,只當過客,忘掉修改讓下級造假的規章,況且,修改規章吃力不討好,弄不好還會丟官,因此軍中許多事得過且過,只要不出狀況,大家因循苟且這樣過下去。今年七月,終於出了一件大事,洪仲丘一案讓軍事審判走入歷史,也凸顯軍中造假的風氣,洪的禁閉公文裡出現一大堆造假的資料。

最近假油事件牽連甚廣,仔細調查,每家製造食用油的公司都可能造假。軍中造假與企業造假有何不同?當過兵的人為何對軍中造假十分厭惡?關鍵點在「利潤」。如果造假能創造高額的利潤,在利益的驅使下,儘管你會懷疑,但,給你加薪的企業老闆絕對不是壞老闆。然而,逼你造假的軍中老闆卻會讓你很不屑,因為軍中造假不會創造利潤,你也不可能因造假而加薪晉爵。在沒有戰爭的軍隊裡,造假的東西隨著歲月流逝逐漸化為灰燼,表面上,你看不出它對國軍戰力有何影響,只有等戰爭爆發後才會知道,造假對國軍究竟造成多大的傷害。

食用油的造假事件終將落幕,我們不知道那些油吃下肚會對人體產生多少不良的影響,就像我們無法估算軍中造假已折損多少國軍的戰力。然而,可以確信的是,透過網路的傳輸,軍中與社會的聯繫越來越密切,這對久無戰事的國軍而言,未來在組織規章修正後,或許可以提升國軍的戰力。

下圖:國軍新購的阿帕契直升機,排成一列真的蠻帥的!

AH-64D 阿帕契直升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