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人喜歡在家裡養狗,我則喜歡養植物,前院後院,春夏秋冬,花朵從不間斷。小時候為了養蠶,還在家門口種了幾顆桑樹,可惜沒等桑樹連蔭,蠶寶寶全病死了。高中時對生物有興趣,也對醫學有憧憬,大學聯考選了生物醫農的丙組。我對植物很有感覺,尤其是四時的變化,草木的枯榮,物換星移時,總在我腦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擎天崗芒花 拷貝    
小時候放學回家會經過一個大池塘,池塘岸邊蘆葦叢生每年秋天蘆花盛開,遠遠望去,一片白雪搖曳在傍晚的夕陽下,非常美麗;相似的植物長在旱地叫芒草,芒花一如蘆花,數大時宛如十月飄雪,熱鬧的花海在陽明山上點綴擎天崗一秋的蕭瑟 (如上圖)。


芒花風旅  
九月底,熊貓老爹在 FB 貼
了一張「芒花風旅」的照片如上,地點在高雄嶺口斜張橋附近往旗山方向,溪流兩岸白茫茫的一片都是芒花 (應該是蘆花)。

如雪般的花海在我的記憶中有兩處熟悉的地方:一處是我小時候老家眷村附近的池塘,另一處是從當年的612/714高地遠望大寮鄉開闊的田野。我在「芒花風旅」的照片下留言熊貓老爹的回覆很奇特:「現在的612/714高地,已經少有芒花了。

芒草的記憶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4nfalDZvZw
102年軍校入伍震撼教育的影片中,看到入伍生的鋼盔偽裝明明用的仍是芒草,如果不是陸官後山長出來的,難道是班長特別去其他地方採集來的?不太可能

 

芒草葉片  

上圖: 鋼盔旁芒草細長的葉片

以前的612與714高地樹木不多,芒草長得既深又廣,那為何芒花不能形成一片雪白的花海?最近我才想通,當年入伍生三千多人,打野外偽裝時都會去拔芒草,芒草的葉片很硬且有毛會割人,但芒草中間的 "心葉" 較軟毛刺不多,大量的芒心葉片被入伍生拔除,十月芒花盛開的季節,芒花賴以寄託的芒心早已被入伍生拔掉,因此陸官後山或可見到零星的芒花,但不會形成一片花海。

曾幾何時,
612/714 高地被登山客發掘,大量植樹遮避了芒草賴以生長的陽光,但芒草的生命力極強,他鄉花穗隨風飄散,在任何草地上都能發芽生根,長出綠油油的細長葉片,每到七八月,成為入伍生偽裝的素材。三十多年來,入伍生從沒人去教,一定會伸手去拔芒心的嫩葉,難怪熊貓老爹會說:「現在的612/714高地,已經少有芒花了。」我的看法是,芒草依舊,但芒花已被入伍生終結。

102 年陸官入伍生正期 + 陸專共約三千人如果每人在受訓期間摧毀 100 株芒花三千人共摧毀三十萬株芒花你能想像入秋之後三十萬株芒花形成的花海在陸官後山盛開的景象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