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震撼教育2  

我家眷村的門牌號碼是三號與村子裡號碼後面的人家相比,號碼在前意味坪數較大,眷村改建時我才知道,那是父親用許多績效換來的福利。一號的叔叔毛筆字勁拔有神每到過年信手拈來,一幅春聯就讓我帶回家,在我童稚的眼光裡,他像一位飽讀詩書的學者。

十九歲是我人生最重要的轉折點入伍結訓後,左鄰右舍對我的選擇十分好奇,有一天傍晚,遇見一號鄰居的叔叔,他突然想找我聊天。他在大陸讀過中學,跟隨軍隊來台,陸軍官校在他心目中是個遙不可及的聖地,能在那兒通過入伍訓,聽他的口氣,很不簡單!不時對我讚譽有加。然而,聽完他的經歷,嗯不好意思,我真的相形見絀。他出身於陸軍兩棲,長年駐守在澎湖官拜少校退役。在那個當下,我不想改變他既有的認知,原來,從黃埔過一趟水回來可以唬唬人,連陸軍兩棲的叔叔也自感弗如。

十九歲,第一次坐上軍卡,從此以後,一段如風往事將歲月輕輕推送,伴我走過漫長的三十多年。熟悉的臉龐,熟悉的名字,熟悉的地方,一份值得珍藏的回憶,你有過的我也有,像一陣微風吹拂,不經意感受到她的存在時,偷偷微笑,報告班長---------。

下文出自國防部發言人的 FB,作者民國七十五年在陸官入伍。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604138482982807.1073742699.160144950715498&type=1


如風往事 (江浚弘)
該用什麼樣的感受來訴說這段如風往事呢?同袍之情、朋友之誼還是師生關係?我想都有吧!對於未能及時向那個人說聲謝謝,我感到很抱歉!讓您久等了!

這是一段模糊又清晰、雖遙遠又貼近的回憶。27年前,各界正在紀念八二三砲戰之際,我和一百多位軍校同學分乘幾部軍卡,軍卡不是要駛往碼頭到前線,但同學們的心情卻和到戰場一樣的恐懼與不安。軍卡的目的地是鳳山陸軍官校。大家準備接受為期11週的入伍訓練。當時參與受訓的包括三軍官校在內的所有軍校一年級新生。在軍卡上,同學們大都是各唸各的祈禱文。有位同學還很樂觀的安慰大家:放心!這不是單程車票,學長說過一定會派車來接我們回去,入伍訓很快就會過去,沒有你們想像的那樣恐怖啦!語畢,大夥仍然沉默不語。因為在當時沒人會相信。到了陸軍官校大門口,軍卡受檢的時候,幾位同學好奇探頭往校區偷瞄了幾眼,隨即聴見怒吼聲四起:看什麼看!要看以後有得看!此刻大家可以確定車上那位同學在說謊。因為光聽聲音就夠恐怖了,別說看見人了。而那幾位發出怒吼聲的班長說的倒是真話真的是以後有得看。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軍卡緩緩駛入校區,校區內有幾面水泥基座、紅底白字的精神標語牆,相當憾動人心。軍卡到了連集合場,同學陸續下車,我記得當時是編入到入伍生第八連。連上每間寢室有五張雙人床,我睡上舖,爬上爬下是有點累。入伍第一天完全搞不清楚狀況,班長是誰也不太清楚,因為每位陸官四年級的班長看起來都一樣,個個雄壯威武。而入伍第一天就在怒吼聲中度過。班長到底在吼些什麼?而我們到底做錯些什麼?沒有人知道!一個口令一個動作,但大家每個動作都做錯。當天晚上就寢後就已聽見啜泣聲。真的很恐怖!

往後的日子不是風起雲湧要不就是天搖地動。「風雲起,山河動」沒錯!真是如此。尤其在授槍儀式之後,再搭配「黃埔大地震」,那更是搖到最高點。有了那把五七式步槍後,只要看好它,心就安了一半。它的重要性絕不下於現今流行的智慧型手機。讓人放心的是它不容易丟,因為很重,很顯眼。班長說過:槍很重!但責任更重!有了班長這句話,對槍更是愛不釋手了。

有了槍就一定會有鋼盔。出操上課如果沒有班長的命令可千萬不要輕易拿下它,脫鋼盔屬於核可制。另外,還要配上一條怪異又堅固的腰帶才像樣,任何配件和它都有掛勾。還有那個水壺,它也很重要。因為有它才有汗水。過了幾天就會分配一把刀。這把刀其實不算重,但加在它兄弟身上那就很重,像極了壓跨駱駝的那根草。每次聴到「上刺刀」,心就涼了一半,可怕的刺槍術又來了。「前進突刺、迴旋突刺」,一陣混亂後,總讓人暈頭轉向,分不清前後左右。此時往往要靠班長來定位,班長會在司令台前方,那才是正確的方向。

在陸官校區每天都可以聽到軍歌聲。去年收視率頗高的「新兵日記」,劇中所播放的軍歌,班長幾乎都教我們唱過。行進間齊唱軍歌不但可以振奮士氣,也可調整步伐,只不過可千萬別放炮,否則整首軍歌會讓人唱到做夢都還在唱。陸官校區好大;看得到的校區很大,看不到的校區更大。

我們白天投擲手榴彈,夜間射擊曳光彈。提到手榴彈投擲,這是一項最讓人驚心動魄的訓練。是實彈!不是練習彈。它是真的!會爆炸!所以絲毫馬虎不得。所有突發狀況都要事先演練,且訓誡再三,不容許有任何差錯。此項訓練最擔心的就是實彈未能在指定範圍引爆,所幸!班兵們都能正確引爆,人員均平安,也讓班長鬆了一口氣。

另外還有一項訓練也令人印象深刻。雖然它不能讓人驚心動魄,但卻足以讓人淚眼婆娑。那就是毒氣室測驗。是毒氣!不是水蒸氣。它也是真的!會中毒!所以進出毒氣室的時間必須控制得剛好。當毒氣施放後,隨即感到一陣嗆辣,沒有任何語言能形容當時的感受。班長課後會貼心的問句:有沒有怎樣?此刻也只能勉強回答:還好。但心裡卻說出:班長!可不可以不要加辣?

出操訓練需要體力,體力來源就是餐廳。伙食談不上美味,但保證營養又豐富,所以餐廳門口總是大排長龍。當然!不排隊進不了餐廳。早餐以白饅頭、白豆漿、白稀飯為主,再搭配一顆蛋及幾樣小菜。看似清淡,但其營養及份量足夠應付上午的體能訓練。每週三早上還會附贈一盒冰鮮奶,各種口味都有,大家就等這一味。至於中餐、晚餐的菜色,那就更加多樣化。另外,我們吃的是糙米,相當有嚼勁。餐廳內用餐規矩繁多,但只要記住班長的口訣:以碗就口,不要以口就碗。即可安心用餐。同樣!不用心下不了餐廳。

班長為入伍生訂定的規矩多如繁星,用筆記了記不完。除了規矩多,還有個「三多」:雜草多割不完的草;數字多答不停也報不完的數;山路多走不完的路。班長負責的項目也很多:小到教我們綁鞋帶,大到要我們扛機槍。連水都會教。班長說:先將水含在口中,不要馬上吞下,用舌頭舔幾下嘴唇,再吞下才能解渴。總之:食衣住行至育樂,全由班長招呼打理。小型康樂活動、大型電影欣賞,班長全程陪同。

班長給人的感覺大都很兇猛,我的班長不兇但會兇;說不猛也很猛。帥氣中帶有幾分秀氣。剛入伍時,班長總會對班兵說:「你們這些文弱書生、老弱殘兵,看看你們一付弱不禁風的樣子,要如何保家衛國?」而班長也曾說過:「恭喜你們通過了考驗,希望也相信各位個個都能成為頂天立地的好男兒!」從入伍到結訓,期間所嚐辛苦,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從摺疊棉被到震憾教育,在如此緊湊的時間,班長將我們從不會拿槍教到可以握槍衝鋒陷陣,讓大家從不變到蛻變,這不一定是奇蹟,但絕對是功蹟。

隨著結訓日子的到來,總是讓人感到離情依依,在革命情感中交織著歡笑與淚水。如今回想起來,入伍第一天那位坐在軍卡上的同學其實沒有完全說謊,時間真的過得很快。彼時度日如年,此時度年如日。時間如風一般將往事輕輕吹送,也將往事悄悄吹散。班長!不知道你還記得這群班兵嗎?結訓後,雖然不一定真的伸手就能摸到天的頂天立地,但你讓我們不再文弱,不會老弱。班長!是你給了我們不一樣的未來,讓我們各自擁有自己的天空。謝謝你陪我們走過那段路,讓我們更加的茁壯與堅強。那段路雖漫長,但路長情更長。

班長對我們是恩重如山,若說是恩重如槍或許更為恰當。劉班長!謝謝您!您就是我一開始提及的那個人。您好嗎?很懷念您。還記得您會在野外上夜教的時候向大家說些靈異故事,我都當真。因為人有靈魂、國有國魂,同樣就有軍魂。所以我相信。

報告班長!我在寫稿的時候必須戴上老花眼鏡才能看得清楚了。想到您不自覺流下幾滴男兒淚,因而模糊了幾行字。現在的淚水沾濕稿紙就像當年的汗水沾濕草綠服一樣的自然。老花眼鏡讓我感到時間真的如風,我會好好珍藏這段如風往事。
註:劉成遠班長。陸軍官校正期班55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