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第一次到榮總看病是民國69年夏天,那時我高二升高三。從高一開始,我幾乎天天胃痛,會好,幾天後又痛起來。升高三前的暑假,父親帶我到榮總來看病,他看心臟科,拿降血壓藥,我看腸胃科。

我家在桃園,榮民到榮總看病有一種專車,我父親帶著我坐上那輛巴士,回程時間接近中午,為了趕回程巴士 (趕不上要轉兩趟車才能到家),父親與我分別在不同的地方等就診,他囑咐我一定要請醫師安排檢查。我進了診間,醫師問診後馬上開藥給我;當時我對醫學一無所知,很想知道我為何會胃痛,而且兩年來一直好不了。我問醫師是否能照個片子看看,他沒多做解釋,只說吃藥就好,看診時間很短,我的病沒有解決。

整個高三,我都在跟胃痛搏鬥,餓了會痛,吃飽會脹,脹比痛舒服一點,晚上十點離開學校時,我常在附中禮堂(中興堂)旁的巷口麵攤吃麵,大碗的牛肉湯麵可以撐一晚讓胃不痛。高三 + 重考,又痛了兩年,入伍時不藥而癒,此後偶而會痛,但已無大礙。

高中時的胃痛影響我進國防報到當天的決定,我不了解榮總,更不喜歡「榮民」這字眼,尤其第一次到榮總看胃病,藥沒效、病無解,又讓我痛了兩年。沒做甚麼考慮,當天我很快就決定放棄代訓生,軍費生有薪餉也是原因之一。

上週門診有一位復興崗的學生,他的病很簡單,便秘,從六月底到十月中,快四個月,七八天才解一次大便。醫官開給他 SW157,沒效,他是新生,如此嚴重的便秘源自生活型態的轉變。我問他軍校壓力大嗎?他說不會。我很確定他在復興崗過得不錯,便秘純粹是環境改變造成,也許以前生活比較鬆散,現在比較緊湊,但對他而言並不構成壓力,他也覺得奇怪,為何入伍後開始便秘,想要知道原因。

他十八歲,便秘無須做甚麼檢查,但我還是開了一張腹部X光的單子,希望他瞭解自己的病。
Constipation  
升結腸、橫結腸、降結腸都有緻密的糞便,直腸則被糞便的硬塊填滿 (箭頭)。
 
其實,照不照X光,我都會開相同的藥 (Dulcolax + Normacol),藥物本身只能暫時將腸道糞便清除,瞭解疾病,在現有的環境下調整飲食及生活才能解決他的便秘問題。醫師花再多時間解釋都比不上看到X片上自己的糞便硬塊,沒有X片,他離開診間會像我當年到榮總看病一樣,一臉狐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