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otc

再過三個多月又要考學測了,有高中生詢問軍校跟ROTC (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有哪些差別?版主不是 ROTC 的專家,但讀過簡章之後,略能知其梗概。

http://rdrc.mnd.gov.tw/rdrc/Recruit/A-left01c01.aspx (軍校正期招生簡章)

http://rdrc.mnd.gov.tw/rdrc/Recruit/A-left11a01.aspx (ROTC 招生簡章)

 

1. 入學:

軍校正期生每年三月以學測成績報名,招收高中畢業生。

ROT招收大二學生,大二下學期四月初報名,考試科目如簡章,包括國文、英文、數學、智測、及面試。

軍校正期生與ROTC 新生錄取後,七八月在陸軍官校接受八週的入伍訓。

 

2. 生活:

軍校生須住校、有門禁。學雜費、食宿、健保、醫療等由國家負擔,每月零用金14000元。暑期有特定之軍事訓練。

ROTC 學生在所就讀大學上課,無須住校食宿、健保、醫療自理。國家只負擔大三大四的學雜費與書籍費,每月零用金10000元。錄取ROTC 入伍後,學期中每週六要到指定的教育中心接受軍事訓練,寒暑假也有特定之軍事訓練。

 

3. 服役:

四年制軍校生畢業任官少尉,服役十年為常備軍官,至少可服役十五年 (上尉到頂)

ROTC 大學畢業任官少尉,服役五年,為預備軍官,五年後需依規定簽約續任 (兩年續簽一次,服役約滿八年可依考績與記功申請轉服常備役)

軍校正期生有陸海空三軍官校,國防大學理工、管理、政戰學院,國防醫學院。

ROTC 今年 (102年) 招收陸軍、海軍、空軍、政戰、憲兵共計 138 名。

-------------

ROTC Youtube 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dght0L8AqI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o8SG2s6UO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jAgu1ziFbs

第三部影片末尾有一段文字很能描寫軍校的旅程

風吹過的街道

風是如此凜冽讓人不由得想停下腳步

此時,也請繼續慢慢前行

因為最後終將到達終點

 

悲傷的時候,不要緊,

伸出雙手,另一頭總有人在守候

溫暖是可以分享的

即使獨自踏上艱辛的旅程

只要不放開相牽的手就一定能,所以請不要放棄

 

漫長的路途盡頭,幸福正在等待著

幸福互相重合,變成更大的幸福

然後有一天,希望你能發現

你所走過的路上,曾有過好幾個幸福

 

請不要忘記,你並不是孤身一人

銘刻足跡,穿越四季,仰望天空

就算沒有翅膀也一定前往 --

一直所夢想的--充滿光明的明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