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早打開FB看到一則訃聞,民國七十一年在陸官入伍的指揮官劉寧善將軍過世了。入伍時,除了認識連上幾位隊職官之外,指揮官算是我們最熟悉的上級長官。劉指揮官對入伍生講話非常親切,別看他穿著軍服,照理說上校指揮官應該威風凜凜,做為一個小小的入伍生,你卻看不出他有那個年代官校指揮官讓人敬畏的威儀。

 

對於入伍生,或許司令台下有太多未來的飛官、警官、醫官,他從來沒有所謂的訓話,每次講話都像一位慈祥的老爸訓勉三千多名兒子一樣。我的記性不錯,當年第五個週日開始放假。放假前一天,週六下午大掃除結束,晚飯前、傍晚時分,我們在操場上集合。當天不是站著聽訓,而是坐在板凳上聽他講入伍生放假外出應當注意的細節。

 

他能說善道,循循善誘,耳提面命,生怕我們在外頭出事。很鮮,大家都十八九歲了,他仍不厭其煩告訴我們過馬路要注意紅綠燈,教我們遇到憲兵糾正服儀時該如何應對,並再三叮嚀絕對不可騎乘摩托車。最有趣的是,他還給我們建議,如何打發在外面的八九個小時,比方說看場電影、去個不錯的風景區,最後不忘提醒我們回營前到鳳山街頭吃碗牛肉麵。

 

坐在司令台下,現場氣氛因入伍生的矜持顯得有些嚴肅。瞧我這身戎裝打扮,遠離俗世塵囂好一陣子。麥克風遠遠傳來他的聲音,迤迤說出關心入伍生的話語,值此放假前夕格外讓人感動。他的話很窩心,難得半小時擺脫班長的咆嘯。我坐在台下遠遠望去只見一個人影,他的聲音讓人感覺家裡圍牆外的一陣春風徐徐吹來,至今令人難忘。

 

芒草20  

當年六一二高地雜草叢生,芒草細長的葉片是打野外最佳的偽裝素材。夏天入伍生在蔓生的草地上爬滾,入秋之後,芒草開花,白浪翻騰,串起游子的鄉愁。還記得那個秋天,我們一起摘下片片芒草,看著芒花盛開,看著芒草枯萎,人生離合一如芒草,儘管生命力極強,最終都有凋零的一刻。劉指揮官Rest in Peace

--------------

劉指揮官的名言

「聽指揮官說」

「逢人就敬禮,並不小自己」

「各位入伍生,張開你的雙手,讓指揮官擁抱你們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621234011260466&set=a.223348117715726.65170.100001216181929&type=1&thea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