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254029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264344
有考生問我醫學系、牙醫系、中醫系的選擇,上面的文章中有去年考生問題的回應,但版主要聲明,中醫不是版主的專長,評論會有偏差。基本上,學院派的中醫已接受西醫的理論,以往的「玄學」也逐漸被近代的生物醫學研究解開,台灣的醫學中心亦廣設中醫部門,中西醫學因科學的發展而彼此信任靠攏,但民間基層的中醫要擺脫「玄學」仍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醫學中心的中醫師也會要病人抽血驗肝功能,若有異常,B 型與 C 型肝炎必須要測,腹部超音波檢查也少不了

醫學系與牙醫系的選擇就很特別!

牙醫沒有真正的急診,縱有急診,恐怕也會合併其他內外科的問題,非牙醫本身能解決。因此,牙醫系的實習,基本上比醫學系的實習輕鬆;畢業後,只要不做大型的口腔外科手術,平均而言,生活較醫學系畢業的醫師有品質。

牙醫系之所以獨立於醫學系發展,是因為一兩百年前,牙齒不被認為是一種具有生命的器官。早期沒有牙醫,研究牙齒的人當然也不是牙醫,拔牙的人通常是理髮整容的工匠。其後的研究顯示,牙齒有生命,且與神經、血管相連。因此,牙醫一旦成為一門科學之後,走進學院便獨立於醫學系之外發展。

如果你有資格選醫學系,卻在觀望牙醫系時,請你考慮下面幾點:
1.
你對醫學這塊領域並沒有很強的企圖心,選擇牙醫系,就要朝牙醫發展,心裡要有所準備,必須放棄醫學的其他領域,諸如,神經科學、呼吸循環、肝膽腸胃、骨骼關節等。比方說,牙醫系也要修解剖學與神經學,你選了牙醫系,將來發現自己對神經科學有興趣,畢業後,不管是神經內科或神經外科都與你無緣。

2.
牙醫的工作並非沒有併發症,相對於家醫科而言,牙醫因偏向外科,風險可能更高。如果你讀的是醫學系,畢業後接受耳鼻喉、家醫、或內科的專業訓練,將來走向開業,只要你有經營的手腕、樂在其中,錢不會少賺,風險也絕不會比牙醫高。

3.
風水輪流轉,你現在想到與看到的情況,跟十年後自己實際面對的醫療,可能會大不相同;在一行怨一行,醫學系羨慕牙醫系不必天昏地暗地值班,牙醫系羨慕醫學系的開業醫師,跟病人聊聊天也能輕輕鬆鬆賺錢。躺在牙科的椅子上,哪個病患的牙齒不被鑽來鑽去?沒半小時下不來,你說牙醫師累不累?下一個病患也可能如此,所以呀慮自己的興趣與想要的未來比現在聽別人怎麼說重要

4.
如果你是個有野心與抱負的人,對醫療政策有極大的興趣,那千萬別選牙醫系,因為那一塊領域主要是醫學系的天下。

醫學本身無法產生有價值的商品賣出去,但若沒有好的醫學,就不會產生有價值的商品,因為沒有一位有價值的人想待在醫療落後的地方發展自己。因此,你的選擇很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