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長,今天我在模擬面試的時候遇到幾個問題,苦苦深思仍然得不到答案,希望你能為我解答:

1.
軍陣醫學跟一般急救技能有何差異之處?

2.
開刀房中,醫療團隊是否有主要領導(如主治醫生?)抑或僅僅只是平等互助?若有,那麼資深護士長與菜鳥醫生,何者為主導者?

3.
軍人最重要的特質是什麼?

感謝學長百忙之中為我們解

回答:
1. 軍陣醫學顧名思義,就是與部隊官兵健康相關的醫學,戰場上大量傷患的急救與處理只是軍陣醫學的一小部份。舉例而言,二次大戰時,日本在太平洋上的小島與盟軍作戰,因食物多半是乾糧,官兵常患腳氣病,日本軍醫為解決腳氣病的問題而發明征露丸。戰後的研究才知道腳氣病是因缺乏維生素 B1 引起,征露丸根本無效,然而征露丸卻意外被發現可以用來治療腹瀉。這是軍陣醫學研究的實例。

台灣公共衛生做得很好,又沒打仗,目前部隊裏的軍陣醫學主要是傳染病的防治。比較重要的是流行性感冒、登革熱,還有就是飲水的衛生。遇到颱風的救災,要注意大量牲畜死亡造成的流行性疾病,例如霍亂、傷寒、痢疾、A型肝炎等。只要是官兵常患或可能罹患的疾病都是軍陣醫學,包括中暑、香港腳、毒蛇咬傷、破傷風、炭疽病等等。美國大兵常被派駐世界各地,還要預防瘧疾、黃熱病、各式寄生蟲等等。

其他軍陣醫學的專業大項包括航空醫學、潛水醫學、戰傷處理、選兵醫學、犯罪心理、精神醫學、核生化防護、軍事訓練中的運動傷害等等。

2.
開刀房中有兩位主治醫師,一位是麻醉科醫師負責內科問題,另一位是外科醫師負責手術。菜鳥醫師與資深護士都要聽命於麻醉科醫師與外科醫師,出了事也是主治醫師要負責。

3.
軍人「最重要」的特質是肯「犧牲」,所以黃埔精神是「犧牲、團結、負責」。

哇!你們好像已經是軍醫了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