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過我教學門診的PGYInternClerk都知道我的GI routine--KUB胃酸逆流,開個胃腸藥就可打發一個病人,幹嘛要照KUB再不然照個胃鏡給個GERD診斷就可開PPIKUB根本多此一舉是嗎說句實在話,病人主訴胃酸逆流,若沒有KUB我真的不知道該怎樣著手診斷疾病我的第一步便是KUB除非女病患有身孕下面有一個病例,47歲女性,主訴胃酸逆流很久,曾做過胃鏡,吃過四個月PPI,停藥後又復發,吃點胃藥會改善,乾脆不理它,來門診前兩週感覺胃酸逆流越來越嚴重,以前吃胃藥會改善,後來完全沒效。聽完她描述我馬上開一張KUB的單子邊開邊問她有沒有便秘問題她說每天都有解便稀稀軟軟的照完KUB她回診間我打開片子

45100376-KUB  

電腦斷層如下
45100376-CT  

一個大於15公分的子宮肌瘤壓迫降結腸,由於降結腸蠕動吃力,刺激胃酸分泌來促進降結腸蠕動她的子宮肌瘤越來越大,胃酸分泌逐漸增加終致吃任何胃藥都無法平息胃酸造成的上腹不適她的胃酸逆流問題並非吃PPI能解決,也非腸胃科醫師能治好,只有腹產科醫師能解決她的根本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