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完年,川普與習近平通話了。

過年前立法院倉促通過勞基法一休一例,緊接著公教年金改革也將強行通過,不論一休一例或公教年金改革,對民進黨而言都在履行轉型正義兩千多年前(西元8年)王莽在萬民擁戴下代漢稱帝建立「新」朝,他之所以能順利篡漢,也是打著轉型正義的口號。西漢從劉邦建國,歷經兩百多年的經濟發展,終於演變成任何朝代經久都會面臨的「土地兼併與貧富不均」的經濟難題西漢自戰國廢井田,土地私有之後第一次面對這樣的難題,其實不管是美國或是中國,甚至台灣,目前都面臨相同的難題。

兩千多年前王莽做了跟蔡英文類似的轉型正義,將富人的土地收回變成王田,平均分給農民耕種,實施周朝的井田制度,結果不但行不通,除了紛爭不斷之外,還導致生產力急速下降。恰巧西元17發生全國性的旱災及蝗災,王莽無力處理飢餓的災民,終於引發戰亂王莽稱帝15年而亡。歷史上,戰爭是消弭貧富不均的自然方式,但王莽有解決之道嗎?有,但在他的時代,太學儒生沒有科學概念,當然提不出解決的方案(一如把大學教授搬到行政院來做轉型正義)。王莽轉型正義的改革是徒勞無功的,解決之道不是剝奪富人的土地與財富,而是向富人加稅,興建水利開闢良田,再分給無田的農民耕種。說起來很簡單,但兩千多年來,似乎只有中國到現在才想通,即一帶一路,川普卻還想著高築美墨長城。我們審視一例一休與公教年金改革,不難發現某種程度上與王莽的改革類似;還好軍人的年金改革暫時被拿開,否則台灣安全將面臨嚴峻的考驗。

一帶一路就是在解決中國貧富不均的問題,向外輸出建設,擴大人民幣的影響力。你去買美金時,銀行買進與賣出會有約0.5~0.6元台幣的價差,全球每天有 "~兆美元" 在貨幣市場上交易,價差的一部份被美國政府賺走。人民幣的影響力會隨一帶一路而逐漸在歐亞大陸取代美元的地位,台灣如果不改善兩岸關係,一味瞎搞轉型正義,跟王莽改革一樣,在經濟上是死路一條。美元今天的地位來自二戰,是美國走運得了便宜,然而人民幣無法靠另一次世界大戰來產生影響力,必須疏通歐亞,就像王莽當年面臨的難題,必須經由興建水利開闢良田來解決農民無田可種的經濟問題,與美國總統川普建美墨長城大異其趣。

川普與習近平勢必要通話,因為中國的一帶一路實在太高明了,美國想做為時已晚,如果現在不加入,五十年後美國將被徹底邊緣化。川普在美墨邊境不該建長城,而是建高鐵貫穿中南美洲,否則一二十年後中南美洲國家將越過大西洋加入中國的一帶一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