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我的好友呂慶祥升任國軍高雄總院院長。許多事情好像昨天才剛發生,我與他在入伍時同在入十二連,因為都是師大附中畢業,所以有共同的話題,我倆在入伍時就很熟。我的班長是出了名的魔鬼班長,對我很好,我從不知我的好班長在外面做了甚麼壞事,可慶祥在入伍時一遇到我就跟我細數他的惡行惡狀,簡直恨之入骨,恨之深、直到回國醫後還不時跟我念著他,好像有永遠說不完的痛。

入伍時慶祥被我的班長操得很慘他會因此而恨陸官嗎?不!
回想民國七十一年夏秋,我們的入伍訓真的很嚴格,曾有一位家長留言如下:
昨天拜讀黃河先生的入伍訓,才算真正見識到它的嗆辣,也才明白為什麼小孩的班長都說,現在的入伍訓,越來越像戰鬥營,民國七十一年,那年考上大學,上成功嶺當了二個月的少爺兵,有一同學考上軍校,加入的是三軍八校的入伍訓,他捎來一封信,開頭見山就問,什麼是入伍訓,非人訓練也。只是在當少爺兵同時,一直以為,了不起就是較嚴格的新兵訓練,如今總算才一窺全貌。
http://www.haodoo.net/?M=hhd&P=145 軍旅生涯廿七年() ── 入伍

如果有空,不妨讀一下黃河先生寫的入伍訓,跟版主當年的情況差不多,即使國醫學生也能被操出陸官的體能。結訓前各連都有一個惜別晚會,我坐在某個角落慶祥走近我,跟我說了一句悄悄話,他問我:「你喜歡陸官嗎?」這問題好深,當時我真的不知該如何回答。我倆感情真的好,他突然問我:「我想轉陸官,你認為好嗎?」我很自私地對他說「No,不好!」其實剛到陸官時,與一群預校同學生活在一起,在我腦海中始終縈繞著一個需要時間來證明的問題,我不時想著:「是甚麼因素可以讓一個十五歲的小男生拋棄其他選擇,甘願投入一個既定的規範,註定一輩子成為職業軍人?難道是自古以來,一個國家本就有一群男人的血脈中,天生就流著軍人的血液?
」看來時間證明我當年的想法是對的。

慶祥  
民國73年春與慶祥(右)攝於老國防學生宿舍頂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