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國71年仍是個資訊封閉的年代,去國防醫學院報到前,我從各方面打聽這所學校的訊息。我家住眷村,隔壁叔叔是一位總統牌的老軍醫,他聽說我要去讀國防醫學系,特別跑來跟我聊天。對我而言,國防醫學系還沒吃出味道,可對他而言,卻是年時只能嘗鮮、無法盡興的珍品。他曾在國防醫學院接受短期訓練,然後在部隊醫務所擔任醫官,少校退役。雖然他在國醫只是過客,但在部隊中接觸不少國醫校友,我仍能從與他的談話中概略瞭解我未來的母校。當時我只從醫學方面打聽國醫,忘了她是一所軍校,更沒注意校方寄來的通知書上有「入伍訓」,連陸軍官校都沒看到,所有報到需要的東西都是我姊姊替我準備的。三十多年來,我和許多考生的想法相同當在普醫失利,回過頭到國醫來撿備胎時,除了知道軍費生免學雜費及食宿費之外,慢慢會被每個月的薪餉吸引。許多男生都有經濟獨立的渴望,如果醫師優勢能凌駕軍人身份,天下之大,沒甚麼事不能妥協的,這便是多數國醫人的特質,也是在國醫生活快樂的秘訣。

儘管國醫生活十分大學化,新生報到仍有軍校的一貫作業,換上迷彩服,穿上大皮鞋、打上綁腿,你就變成入伍生。國防醫學院和其他軍校的作風很不同,當年我們八月五日(週三)報到,有趣的是,八月八日(週六)父親節下午放假,八月九日(週日)晚上九點收假八月十二日凌晨坐夜車前往陸官。國醫這所軍校實在太開放了,民國七十年代就是如此,讓剛報到的新生回家過父親節,當年蔡作雍院長開明的想法的確與眾不同。也許是當年生活條件較差,我在老國防吃過第一頓飯就不想走了,還特別喜歡喝早餐的豆漿。當年讀軍校好像探險般,從集合整隊開始,每個口令與動作都和高中軍訓課不同,立正、稍息、齊步走還好,讓我叫不出口的是早點名呼口號,頭兩句「奉行領袖遺志,服從政府領導」還OK,當實習幹部喊著「消滅萬惡共匪」----「解救大陸同胞」時,剛開始我真的很難放聲喊出來。

入伍出發前,除了「風雲起、山河動」這首陸軍軍歌之外,我們要學會十幾首軍歌,最讓我張不了口的是「勇士進行曲」,看到歌詞感覺心裡一陣毛,頭一句「男兒立志在沙場,馬革裹屍氣豪壯」。唱此歌時,一切來得如此突然,我還沒做好心理準備,或許我太古意,「馬革裹屍」唱到嘴巴竟然僵住了。後面還有更英勇的歌詞--「頭可斷,血可淌」我整個人魂不守舍,聲帶像長了厚繭,難以振動。如果只是一個人,這種歌聽起來確實令人毛骨悚然,但一群大男生齊步走唱出來,效果就不同了男聲的粗曠與軍歌的音符似在進行一番契合的對白,此時在一列整齊的步伐中,除了充滿激情之外,還有一種無與倫比的陽剛挺拔之美。突然間我才明白,古代文人腹有詩書,胸有千,竟然也有「寧為百夫長,勝作一書生」的感嘆。

昨天有考生詢問,請問陸官這麼多年來改變了什麼?
原本想說他問錯地方了,沒給直接的回答,但後來有一位署名「陸軍官校三年級生」的版友留下幾行話。陸官有許多過客,作家黃河寫過一篇文章描述當年三軍八校的入伍訓, 比我早六年,與我所見所聞相去不遠。
http://www.haodoo.net/?M=hhd&P=145
陸官是個讓人刻骨銘心的地方,記憶最深的第一件事是三軍八校剛抵達陸官時的 "編連" 過程。吃完早餐後我們被帶到操場站了兩小時,八月中旬豔陽高照,所有入伍生挺著身子,揮汗如雨,本來就聽說很苦,沒想到竟那麼硬,還一度想說自己是不是走錯地方了。我跟黃河前輩一樣被編在入十二連,編完連帶回連集合場 "編班",編完班入伍生一個個立正抬頭挺胸收小腹站在太陽底下,「下巴不會收呀!」「手不會貼呀!」,十幾位班長高聲斥喝著。我們班長雖然魔鬼,當天還算客氣,可現在回想,不知是像其他班的入伍生抱頭交互蹲跳好,還是像我們班這樣立正不動直直站在太陽底下好,顯然薑還是老的辣,我們班長出身士校,的確比較陰險。難以想像那天我在太陽底下立正站了一個早上,竟然沒昏倒

入伍時,我很怕在大庭廣眾下被值星班長叫去領信,為什麼?說說我的經驗。剛到陸官一個多禮拜,那天是晚點名,通常都會提前集合,所有的人稍息後,班長開始發信。被點到名的,跑步出列。當你看到預校同學「跑步、立正、敬禮、接信、入列」,怪怪,動作之標準,剎那間,自覺相形見絀----好怕被叫上去,我做不出來,真的做不出來。無奈呀,我卻真的被點到名了,心裡一陣恐慌,真想鑽進地底,趕快從地球上消失,那一刻我像失了魂似的,可是,能不出去領信嗎?當然不行!於是我依樣畫葫蘆,心臟砰砰跳得好快,出列之後,每個動作同學都在看,到達班長面前,不是跑斜線,而是直線拐直角跑過去;對當時的我而言,「跑步、立正、敬禮、接信」都像在演戲,以前只在柯俊雄的軍教片看過,沒想到自己也大剌剌地上場演出,而事實上,演過幾次,越演越像,至今仍然十分懷念。

我們入伍訓第五個禮拜天,九月十二日開始有放假十月三十日結訓最後一個假日是十月二十五日的台灣光復節,那天我走在高雄市街上,突然有一種想趕快回去收假的感覺

陸官這麼多年來改變了什麼?很清楚了吧
我們再來看看震撼教練場,以前那塊地童山濯濯,現在已是綠樹成蔭。


1378702351-288767397  
民國七十一年的震撼教練場

1378702358-2912661594  
現在的震撼教練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