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防醫學系面試有一兩題醫療相關的問題

103年的考題如下:
你是婦科醫師幫一個婦人做子宮頸抹片,可能因為一些原因,所以當時沒去看檢查報告,而她也沒來問你。一年後她又來做檢查,問你去年結果如何,你看病理科資料,赫然發現報告顯示去年檢查時是子宮頸癌初期,請問你要怎麼做?

1. 看有沒有送錯檢體。
2. 
例行性的篩檢,通常99.9%是正常,病人做過幾次抹片都正常,會輕忽忘了去門診看報告,恰巧某位病患是那0.1%而忘記去看報告,就會延誤診斷。

教授問:你是考生,坐在位子上後要注意什麼?
考生:檢查准考證,文具,放輕鬆。
教授:你都不看准考證號碼相不相符,這不是最重要?
考生:謝謝教授的指正。
這位考生沒有答出來「
看有沒有送錯檢體=「准考證號碼相不相符」

有一個公司宣稱他們發明的優酪乳能夠有效提升腸胃的免疫力,請你設計實驗檢測是否符合事實。
考生回答:模擬口腔、腸胃系統,之後加入優酪乳,然後觀察小腸菌種的變化。
然後可以實際人體實驗。
教授:人體實驗要分幾組?
考生回答:二組(實驗組和對照組
)
這題不容易回答

1.  可用免疫力有輕微缺陷的老鼠做實驗,給予該公司的優酪乳(實驗組)或拿掉添加物的優酪乳(對照組),然後抽血測試免疫細胞的活性

2.  人體實驗通常用於臨床上有腸胃症狀的病人,如上述動物實驗,實驗組是服用該公司的優酪乳對照組是服用不含添加物的優酪乳然後觀察病人症狀及抽血測試免疫細胞的活性


102
年考題
教授講了一個病例,一個得肺炎的男子來向你求助,你是一名醫生,可是他的妻子去算過命,算命師說那個男的不適合在你這間醫院,可是如果轉院他會有生命危險,你該怎麼說服這對夫妻

這題有點難:
他的妻子相信命理,且已根深蒂固,你要在短時間改變她的觀念很難很難。最好與其妻子詳述病危狀況,記錄於病歷中,請護理人員見證,如果仍堅持轉院,替其妻子及病人做好萬全之轉院準備。

教授先講了一個醫療糾紛,假設你是一名醫生,你在幫病人開刀的時候發現肚子裡有塊紗布,可能是之前別的手術別的醫生造成的,你該如何應對?
這題沒有標準答案!病人有知道病情的權利,照理說應該告訴病人,但若那塊紗布過去及未來都不會造成後遺症及傷害,應該提醒病人紗布在體內,但對人本身並無影響。


知不知道四大皆空五大皆空對醫療糾紛有何看法
,這五科沒人想做,卻佔醫院九成以上編制,是為醫界五大皆空。五大皆空一部分來自健保的財務負擔,付出多給付少,大家不願投入,另一部分來自醫療糾紛。醫療糾紛是醫療社會學的課題,病人會告醫師,多半是因為醫病關係不對等,不瞭解又無從瞭解,因而付諸法律程序來澄清,如果醫療失當,希望依據法律程序獲得賠償。身體是病人的,病人有之,醫師也有之,把病人的身體當成自己的身體,讓病人充分瞭解每一個檢查、診斷、治療、以及後果,是防範醫療糾紛的原則。

101
年考題
你知道膠原蛋白的用處嗎?如果有人向你推薦你一種膠原蛋白,你如何處理?若你覺得自己吃了有用,會推銷給別人嗎?

參考解答:

這是一題陷阱問題
!!!

你知道膠原蛋白的用處嗎?

解答: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你是高中生,無須知道膠原蛋白的用處!

如果你亂掰,考官就會問你接下來的難題:

如果有人向你推薦你一種膠原蛋白,你如何處理?

若你覺得自己吃了有用,會推銷給別人嗎?

直到你停止亂掰為止!


如果有人向你推薦你一種膠原蛋白,你如何處理?

解答:把膠原蛋白的說明書留下來,查詢醫學文獻再說!


若你覺得自己吃了有用,會推銷給別人嗎?

解答:醫學講究證據,必須有主要的醫學文獻證實
膠原蛋白對某種疾病有治療的功效,才能給病人開立治療處方,這就是實證醫學 (Evidence-based medicine)

當藥商來到診間推銷藥廠的新藥的時候,你要怎麼面對?
 如果他的藥真的不錯呢?
這問題的意思是這樣:

當藥商來診間拜託你開他們藥廠的新藥時,你要怎麼面對?
 
解答:基本上,新藥未必比老藥好;一個藥只要能改善病況,副作用小,用在適合的病人身上,就是好藥。我不會蓄意接受藥商的建議,開立他們的新藥,來換取醫療以外的利益。


此外,以前考過下面的問題:
醫師的社會責任為何
反過來想,社會上沒有醫師會怎樣?那會造成恐慌!因為生病沒人醫,傳染病肆虐,誰會在這個國家投資產業?沒有醫師,就沒有社會秩序,就沒有經濟發展,就沒有法律政治,這就是醫師的社會責任!醫師在無形中影響整個國家的政經發展與社會秩序,你看 SARS  H1N1 是不是曾經造成政治與經濟的恐慌?軍醫也是一樣,軍隊沒有醫師,就無法鼓舞士兵作戰,因為替國家賣命,戰傷了沒人醫,怎麼打仗?誰會想當軍人?

最欣賞的男/女醫師是誰?為何欣賞他/

你將來是一位女醫師,有考慮過如何兼顧家庭與事業?

你認為具有怎樣的特質才是好醫師? 你有哪些特質可以成為一個好醫師?

你個人對醫學的瞭解是甚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