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關於國醫有幾個主要問題整理如下:
1.
體檢沒過可以複檢,例如扁平足,有時只是腳底肉太厚油太多,把足弓弄平了,外觀看起來既扁又平再加上蹲踞測試時沒站好,因此被懷疑有扁平足。你可申請複檢,照X光測量足弓,如果小於168度你就能通過體檢。其他項目諸如脊椎側彎肝功能異常貧血血尿等都可以申請複檢。

2.
有考生問,國家財政困難,軍公教國家財務吃緊以後軍公教的薪水月退或許受到影響軍費生是不是會變得比較苦??所以填代訓是不是會是一個比較優的選擇??
國家財務吃緊,首當其衝應該是台大與榮總,公立醫院現在要自負贏虧,台大醫院要負擔公職與教職的退休給付,近二十年台大醫院蓋了幾棟大樓,全部要自行負擔水電維修保全等花費,財務負擔十分沉重。打聽一下台大住院醫師的薪水便知。榮總也要負擔公職的退休給付,財務負擔較台大醫院輕一點,但都很吃重。軍醫院沒有公職,民聘都是勞保,軍職的退伍金及終身俸由國家負責,財務負擔比台大榮總及其他公立醫院輕很多。私人醫院重績效,經營企業化,待著也蠻難受的,你算一算,哪個比較好?軍費生畢業後有不可抗拒的軍旅任務,這是缺點,也是優點,如果對軍旅沒興趣,不要碰這個缺點,也不要想去沾這個優點。

3.
普大與軍校招生互不影響,經由 "學測甄試" 錄取的校系可以腳踏兩條船,普大佔一個名額(繁星或個申),軍校佔一個名額,到九月開學再決定要選哪一個。入伍訓不影響普大的錄取資格,入伍結訓後若不想讀軍校,可以立刻退學去讀普大。

4. 填「1軍費, 2自費」與「1自費, 2軍費」有何差別?你填的軍費與自費在備取的排序是分開的(醫學系有軍費、自費、代訓,三個排序),當同時有軍費與自費缺時,你填「1軍費, 2自費」,輪到你上就錄取軍費;你填「1自費, 2軍費」,輪到你上就錄取自費。如果剩下最後一個軍費,就依排序決定誰錄取,此時與「1軍費, 2自費」或「1自費, 2軍費」無關。

5.
今年影響國防醫牙兩系備取底線的因素在74/75的備胎,102年與103年因軍校口試與國立醫學系面試撞期,考生選陽明成大面試居多,去年74/75只有54位去考智測,佔74/755%,今年可能會達10% (101年沒撞期,8.5%)。以今年74級分為例,陽明成大馬偕輔仁四校面試日期4/12,如果選陽明,其他只剩「長庚、北醫、高醫、中國」及72級分的「中山、慈濟」陽明進一階後上榜機率只有三成。長庚一階可能篩進兩百餘人(73國社14會篩進),只有45個名額。北醫、高醫、中國醫會有73級分的競爭因此74/75未必保證能上普醫。十八歲的高中生還很稚嫩,面試看緣份,而非真有實力,如果與普醫無緣,74級分有報國醫,就是與國醫有緣了。72/73級分也一樣,在沒有撞期下,普醫沒上理想中的志願回頭撿國醫的考生人數會增加 10。去年國防醫牙的備取底線拉直後落在學測排序2500,今年可能提升400,包括每年提升200回頭撿國醫200,預期會落在2100,也就是72級分的第VI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