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除夕,祝版友們新春愉快,闔家安康。

今年農曆年晚,學測也晚,去年此時,考生已在計畫申請校系。
今年學測成績2/25才公布,軍校體檢2/26截止,年假放到2/23,三個日期十分接近。除了學測之外,體檢對某些考生而言是個難關。最近一個月我在門診遇到兩個案例都是肝功能異常,一個是軍校體檢,一個是兵役體檢,兩人再次抽血肝功能都恢復正常。有多位家長在網誌留言或寫e-mail 問我體檢肝功能異常體格等級D的事。

SGOT/SGPT(AST/ALT) 數值異常在軍校體檢常出現,對於高中生而言,主要原因有三: 
1. 短暫的效應,通常是某種食物、藥物、感染 (感冒、腹瀉或無症狀的感染) 引起,生活不正常也會。這種情況兩週內會恢復正常。
2. 代謝異常-- 高血脂, 脂肪肝。運動及飲食調控會改善,若要恢復正常,可能需要一段時間。
3. 真的有肝膽方面需要詳細檢查的疾病。
大部分的高中生都是第1項,因此只要血脂正常,沒有明顯的脂肪肝,正常飲食生活一兩週,肝功能 (SGOT, SGPT) 會恢復正常。
如果是因高血脂及脂肪肝造成的肝功能異常就有點麻煩(2)。高血脂服降血脂藥物及飲食調控,肝功能可能在一兩週內會恢復正常;脂肪肝要減輕體重3-5公斤才會有明顯的效果。
若是第3項,短期內很難改善,可能無法報考軍校。

如果肝功能異常,體格等級D,建議去肝膽腸胃科門診測血脂肪,包括Cholesterol, Triglyceride, LDL-C, HDL-C, 並做超音波看有無脂肪肝。過年期間能做的是規律的生活及適度的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