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系統抵抗病毒入侵的第一道防線是Natural antibody(自然抗體)與Complement(補體)中和病毒,當病毒越過這道防線才會進入細胞繁殖,此時要靠CTL去偵察入侵的病毒抗原被Class I HLA表現在細胞膜上,在此之前,IgM-B1b cell若能抓住病毒外膜的蛋白就會活化產生抗體,但並非每個人都有Natural antibody能中和病毒,也並非每個人都有CTL能偵察到病毒入侵,當然也不是每個人都有IgM-B1b cell能抓住病毒外膜的蛋白。
 
不管你身上有些甚麼抗體,只要病毒外膜的蛋白發生突變,抗體的防線就可能被病毒突破,即使是Natural antibody,去年有效,今年來個Epsilon mutant,就可能被病毒突破。CTL偵察到病毒抗原的存在是啟動T cell immunity的鑰匙,如果CTL沒偵察到病毒,悲劇很快就會發生,天擇不僅發生於新冠病毒,也發生於流感病毒。

「不是感冒而已嗎?怎麼插管了...」一位母親的心痛回憶:那天起,孩子再也沒機會叫媽媽
https://health.businessweekly.com.tw/AArticle.aspx?id=ARTL003001005  

CTL-T cell receptor與Class I HLA之間的接觸與辨識在下文中有詳述

https://wleemc.pixnet.net/blog/post/121129394  

當CTL(CD8+ T cell)發現外來抗原被Class I HLA表現在細胞膜上,會攻擊細胞,摧毀病毒,釋放Cytokines(IFN-g與TNF-a),吸引Macrophage與Dendritic cell過來吞食病毒蛋白。Macrophage留在原地分泌Cytokines製造感染的熱點,Dendritic cell回到局部淋巴結把病毒抗原用Class II HLA推上細胞膜讓Th cell(CD4+ T cell)用T cell receptor辨識。

/tmp/phpsP7ALf    
圖一
Class I HLA存在於所有細胞的胞膜上,只要細胞表現外來抗原被CD8+ T cell發現,CD8+ T cell就會攻擊該細胞。
Class II HLA只存在於Dendritic cell、Macrophage、B cell,免疫系統靠這三種細胞將外來抗原訊息傳遞給CD4+ T cell(Th cell)。

/tmp/phpDjIKu5  
圖二
Class I HLA-A(6921 alleles)、-B(8181 alleles)、-C(6779 alleles)的b subunit是固定的b2-microglobulin(b2m)「allele」是基因型,比方說,人類的HLA-A有6921種基因型。
Class I HLA與Class II HLA的基因型如下面網頁
http://hla.alleles.org/nomenclature/stats.html
Class II HLA(-D)與Class I HLA(-A, -B, -C)不同之處在

1. Class II HLA
a subunitb subunit組成的heterodimer。
2. HLA-DP、HLA-DQ、HLA-DR都由其特定的DP
a-DPb、DQa-DQb、DRa-DRb組成Heterodimer。
3. DP
a、DPb、DQa、DQb、DRa、DRb,都來自不同的基因。
4. HLA-D基因的複雜度簡述如下(allele number)是人類基因型的數目

DP
aDPA1(298),DPA2(5)---所有的人都有這兩個基因
DP
bDPB1(1862),DPB2(6)---所有的人都有這兩個基因
DQ
aDQA1(343),DQA2(40)---所有的人都有這兩個基因
DQ
bDQB1(2033)
DR
aDRA(29)
DR
bDRB1(3018),DRB3(404),DRB4(203),DRB5(163)---所有的人都有這四個基因。DRB2(1),DRB6(3),DRB7(2),DRB8(1),DRB9(6)---有些人有這五個基因。

一個人的非免疫細胞如腦、心、肝、肺、腎,最多有六種Class I HLA蛋白,但Dendritic cell(DC)、Macrophage、B cell至少有320種Class II HLA蛋白。Class II HLA的種類繁多,因此Th cell幾乎都能從Dendritic cell辨識入侵的外來抗原。CTL在鼻咽若偵察不到病毒入侵,可在氣管偵察到,若在氣管沒偵察到,可在支氣管偵察到,如果在支氣管沒偵察到,病毒就會進入肺臟,代表CTL真的不行,Alveolar macrophage會直接活化吞食並分解病毒,釋放Cytokines把大量Dendritic cell叫過來,Dendritic cell回到胸腔四處的淋巴結把Th cell及B cell叫出來(活化、分裂、移動至感染處)。走到這一步就是肺炎,是否引發重症,要看Th-TCR與DC-HLA(II)之間的結合與辨識,對外來抗原的辨識度越強,越能擴大免疫反應用抗體(來自B cell)與纖維組織(來自Fibroblast)及早將病毒包圍在肺臟形成完整的CXR Pneumonia patch;辨識度越弱,病毒越能散開造成瀰漫性的感染(CXR整片白色)

病毒一旦進入肺泡細胞繁殖,CTL-TCR與Class I HLA之間基本上已經沒有實質的結合、辨識活化功能,必須靠Th-TCR去辨識Dendritic cell上的Class II HLA-peptide


/tmp/phpD6NAAt  
上圖MHC(major histocompatibility)即HLA(Human leukocyte antigen)
/tmp/php8O8fTH  
圖三Th-TCR與APC-HLA(II)之間的Peptide接觸有九個胺基酸。Antigen-presenting cell(APC)包含Dendritic cell,Macrophage,B cell.

/tmp/php7FLkUh  
圖四
Th-TCR與APC-HLA(II)之間的九個胺基酸接合點,接合之後Th cell的活化如下文
https://wleemc.pixnet.net/blog/post/120587632
如果Th-TCR與APC-HLA(II)之間沒讓Th cell有反應而活化,發病一兩天就可能死亡,臨床上屢有案例

結論:
1.CTL如果完全無法在上呼吸道偵察到病毒,即TCR-peptide-HLA(I)無反應,會引發重症。
2.Th cell如果完全無法辨識DC-HLA(II)-peptide為外來抗原,會猝死。
3.Cytokine storm並非免疫反應太強,而是CTL/Th-TCR與HLA-I/HLA-II的結合辨識力不足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