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三總實習時,我特別喜歡Run軍方病房,並非因為軍方病房比較輕鬆,而是因為對病人的認同,即使Run到當時所有同學公認最辛苦的軍方整形外科病房 (有可怕的燒傷中心),我仍然覺得累得很有價值。好幾個病人,入院第一天是我問病史,替他們打入院病歷,然後抽血、打上點滴,替他們送手術Schedule,填寫所有的資料,手術後替他們換藥,直到出院那天,阿兵哥帶著我開的診斷證明回營區報到;病人走了,病房的某些角落仍讓人懷念。

上週門診時,有一位看起來很老實的病患因長期上腹不適求診,我看了他的身份「健職士兵」,年齡42歲,然後問診,根據症狀開了胃鏡與超音波的檢查。原本是預約一週後門診,但他告訴我,因工作排班休假不易,只有今天早上能來做檢查,於是我要他做完檢查請小姐Call 我,我可以當天替他看報告,並開藥。

今天胃鏡檢查完畢已接近中午,因某些錯誤,他的超音波沒做,小姐Call我,說下午才能做。我抽空去超音波室替他檢查,順便看胃鏡報告。他的上腹部沒有大問題,只有胃酸逆流造成食道侵蝕。他家住新店,於是我開了三個月的連續處方給他 (Takepron 1# Qd),他可就近到藥房拿藥。單子印出來時,我覺得有點奇怪,「健職士兵」再加上他現在有工作,應該有自付金額,但他的單子卻不必付錢。

我問他:你有工作,為何不必繳自付額?他告訴我,因為他是「士官長」退役。聽到士官長,不免讓人有三分敬意。他十六歲入士校讀書,畢業後幹了21年才退伍。傻人有傻福,他現在日子過得不錯。他拿著藥單離開時,我突然想起二十多年前,我在三總軍方病房替病人辦出院時的情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