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期間在電影台看了一部紀錄片,片名是「Inside Job (黑金風暴)」,訪問美國政界、商界與學界的知名人士,描述 2008 年金融海嘯的前因後果。中國自 2000 年開始迅速崛起,依照經濟發展的時程,若沒有金融海嘯發生,要花半個世紀才能與美國抗衡。金融海嘯之後,美國實力大傷,中國也許不到二十年就可在軍事與經濟上超越美國。

金融海嘯的罪魁禍首是誰?大家都只知道美國總統的重要性,很少人會去注意央行總裁 (聯準會主席)2006 年以前,葛林斯潘 (Alan Greenspan) 是美國聯準會 (Federal Reserve,也就是中央銀行) 主席,這個職位他一待就是十九年 (1987-2006)。葛林斯潘在位期間,坐視衍生性金融商品氾濫,縱容政商從中牟利,而自己也間接獲得巨額財富。2000-2008 年美國總統是小布希,他被認為是美國有史以來最笨的總統。金融風暴的發生,美國與其說是栽在小布希,不如說是栽在葛林斯潘。

金融海嘯表面上只是美國股市重挫,其後又回升,實質的影響至為深遠,全世界都蒙受其害;道瓊工業指數後來回升至 13000 點,其中大有問題;貨幣量化寬鬆政策 (Quantitative Easing, QE) 所製造出的美金或許已大量投入股市,美國將逐漸把商品製造移回美國本土,以降低失業率,在高工資的劣勢條件下,未來美國出口商品的成本勢必也高,當QE1-QE4 的美鈔真正流入市場時,會造成美金貶值以利美國出口貿易,到時全世界都會遭殃,台幣又將如何?對美元兌率恐怕升破 25,直逼 20!美國是個資本主義的自私國家,台灣要早做準備,以免她來個措手不及,我們連防範的時間都沒有。

馬英九於 2008 年就職總統,他實在有夠倒楣,一上任就遇上金融海嘯。去年五月第二任就職後,大學畢業 22K 的問題無法解決,軍公教勞的退撫制度又因金融海嘯,將出現鉅額缺口。如果沒有金融海嘯,台灣經濟衰退或許會慢些,可讓問題延後一二十年發生;可是自2008年以來,台灣的經濟優勢迅速流失,退撫基金早已無法延續舊制發錢。示威、抗議、罵馬英九無能,解決不了問題,唯有增加退撫進帳,並樽節支出,才能解決問題。

這個網誌關心的另一個問題是募兵制。你若觀察美國可能丟出來的QE 問題,就知道台灣國庫將會越來越空虛 (美金若貶,外匯存底變薄),若要實行募兵制,就必須立法明定國防與軍人退輔預算必須排擠社會福利、文化建設、甚至公共建設,優先編列。一個國家可以減少社會福利、文化建設、公共建設,但不能一日無國防。

今天是10211。昨晚跨年煙火很美,台北 101 與義大世界各有特色。祝版友們新年快樂。


 台北 101 煙火

義大世界煙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