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 the bumbler 是甚麼意思
首先要解讀 bumble 這個字
bumble
並非標準英漢字典可查到的單字,它是從日常生活的「發聲」衍生出來的字。bumble 發音聽起來就像一種盲目的撞擊,你看昆蟲採花蜜,這裡撞一下、那裡撞一下,花粉沾滿身,如同在瞎忙。

舉例而言期末考將近,前些日子你玩瘋了,所有的書都還沒讀這學期共有五門課,每門課的共筆都是一大疊。此時你慌了,這門課讀幾頁,那門課讀幾頁,始終讀不出個頭緒,如此沒有效率的瞎忙就是 bumble。瞎忙之後,五科全當,因此,你很自責:I am a bumbler。也許你針對三門課猛 K,先過三科,另兩科補考,這學期就可能過關。

國事如麻,如果領導者在刀口上的幾件事不能當機立斷,拖幾個月都無法決定可行之方案,立刻會被外界質疑是在瞎忙 (bumble)。對於一個國家領導人,諸事議而不決,案牘堆積如山,如同上面的例子,共筆堆滿桌,不知怎麼讀,弄到期末考全當,就是bumbler

Ma the bumbler
,翻譯成:「笨蛋,馬英九」,並不妥當。我個人覺得翻譯成:「馬英九,你還在瞎忙」,比較妥當。不過,媒體多半喜歡使用聳動的字眼,「笨蛋」一出,馬上引起熱烈討論,無形中也點亮了媒體。
---------
P.S.: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2339/132012112001016.html
bumbler」一詞出自於英國作家狄更斯(Charles Dickens)的小說「孤雛淚(Oliver Twist)」,裡頭一位管理小吏的名字Mr.Bumble。由 於小說太有名,詞彙便被後人引伸流傳下來,情況類似魯迅「阿Q正 傳」的「阿Q」。

陳超明表示,Mr. Bumble 的形象是一個胖胖的小人物,做事 情比較不俐落、不得其法,對於很多事情感到無能為力,不算是壞人 ,辦事也還算認真。「Bumbler」在台灣的語言脈絡中,或許 可以翻譯成「憨慢」、「窮忙」,但不適合翻成帶有辱罵意思的「笨 蛋」。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blog/article.php?id=24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