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篇文章「國醫優於普醫?」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344079
我特別留下一句話「版主說破嘴你都不會相信,45歲以上的國防校友才會有深刻的體認;M95-M100 的小學弟可能還在埋怨。」看看小學弟的反應會如何?果然,第一則留言就被我料中。我邊讀邊笑,學弟若真的討厭讀國醫,甚至現在後悔了,絕不會湊巧打開網誌就看到這句話,還留言發了一頓牢騷。國防人一向如此,在學校時,每天若沒埋怨幾聲,一天好像沒過完,嘴巴唸完了,心裡頭卻還是喜歡國防。

蘇軾寫過一首家喻戶曉的好詩--題西林壁: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這首詩小學生都會背,蘇軾若沒有貶謫的經歷,寫不出這樣傳誦千古的好詩,然而小學生、甚至大學生讀過會背,卻未必能懂詩意。這首詩蘇軾描寫廬山美景千變萬化,其實是憑藉山水寫他對做官的參透,你若把它的涵意引申成「讀國醫」的層次,相信與版主期班接近的校友都能體會如下的解釋:

橫看成嶺側成峰 -- 初進國防 (只見嶺與峰之單純變化)
遠近高低各不同 -- 國防學生 (有了遠近高低的層次感)
不識廬山真面目 -- 畢業授階 (走進一團迷霧之中)
只緣身在此山中 -- 退伍以後 (回首向來蕭瑟處,也無風雨也無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