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cidian.iask.sina.com.cn/article_browse.php?title=%C1%F5%C4%FE%C9%C6
該網址對這位 "劉指揮官" 有一針見血的評語。
-------------
劉指揮官是我入伍時,陸官學指部的上校指揮官。

長大以後,我漸漸知道人與人之間有一種默契,你不會跟你期班上每個人都很熟,但總會跟五六個同學特別熟。

有一次轉到電影台,恰巧演的是「軍官與紳士」這部片。看到影片中那位士官班長如何用鄙俗的言語及恫嚇的姿勢訓斥一列立正站好的新兵,我頓然想起自己在陸官入伍時的班長,他第一天帶我們時就是那副模樣---名符其實的魔鬼班長,真的很魔鬼!當時我立正站在那邊被嚇到了,想說第一天在入十二連就那麼可怕,往後的兩個半月該如何度過?

在陸官忍著熬了一個禮拜,第一篇莒光作文終於可以讓我發洩一下,於是把心裡所有的垃圾全部傾倒出來,結果那天晚上熄燈後被班長叫起來。聽到他叫我起床的聲音,心裡一陣冰涼,直覺就是「完蛋了」,待會兒恐怕會被修理得很慘。我萬萬沒有想到,那天晚上跟他聊過之後,所有的情況完全改變!以後的日子,與其說他是我的班長,不如說他是我的大哥。

入伍結訓前的某一天,他在寢室裡當著同學的面對我說:「OOO,你的入伍生活過得很愜意嘛!」在同學面前,我不知該如何接下這句話。一個被連上同學貼上魔鬼標籤的班長------,當時我不瞭解他為何要說這句話,直到我變得老練成熟以後才知道,因為「我」,他改變他在我們第六班的魔鬼作風。儘管他在連上還是很魔鬼,但對我放了水,寢室裡的其他同學不放水都不行。很明顯的,我睡上鋪,一進門就會看見上鋪四床棉被,他走進來,看我棉被折那樣 (其實也還過得去啦!),魔鬼班長的標準只能往下拉。基本教練本就很難熬,如果不是「我」,他不知會使出怎樣的絕活來操入伍生,尤其是那幾位官校的新生。結訓前,他會對我說:「OOO,你的入伍生活過得很愜意嘛!」,其實心中充滿極大的感觸,只是我當時還很菜,聽不出他的言外之意。

結訓前的某個假日,他想帶我參觀陸官偌大的校園,當時我好糊塗,只為想跟同學去西子灣烤肉,因此拒絕了他的邀請,離開陸官坐上火車時才覺得非常愧疚。他一直是我的大哥,國防三年級時,我為了軍事學的戰術問題,把他從部隊叫到公館來替我上了兩小時的課;那不是一兩個月前就約好的見面,而是期末考前幾天打電話把他從部隊找來救急,連在餐廳吃飯的錢都是他付的。

對於陸官,我心裡頭一直充滿著感激的回憶;感謝班長們熱情賣力的嘶喊,感謝那片廣袤美麗的校地,感謝我曾走在長長的隊伍裡面,感謝我也為她流過汗水與淚水。入伍時,我的班長告訴我許多事情,軍醫的、陸官的,但對於未來,我仍懷抱希望。我曾感嘆自己的母校為何會在創建榮總陽明之後黯然失色,當我回憶入伍時班長對我說過的話之後,終於明白軍醫遭人鄙視的前因後果。對於陸官,班長同感失望;我無法相信他口中所描述的劉指揮官!他栩栩如生地說著師對抗時,指揮官聞風高層將來,馬上打上綁腿,並將地上的灰塵抹在衣服及臉上,一副在演習的風沙中辛勤忙碌的樣子。一個官四學生都知道的事,上面的人豈可不察?從上校到中將,其中有多少嚴謹的關卡,難道所有的螺絲都鬆了嗎?

美國建國於1775年,西點軍校成立於1802年,西點軍校之所以聞名於世在美國的強大,而最重要的關鍵因素是「民主」讓西點軍校不致流於貪腐與無知。台灣自民國80年以後,民主制度逐漸形成,新聞自由也跟進歐美國家,亂歸亂,但無可諱言,資訊開放帶來進步,不談其他,軍校最為明顯。民國六十到八十年代,陸官很難用軍校聯考招到學生,所有的學生都由中正預校直升,在沒有更好的選擇下,必須照單全收,一批批學生入學,一批批學生畢業。

你不能指責官校畢業退伍後都去保全公司與清潔公司上班,因為當年的學生如此,當年的教育如此,為何會如此?因為資訊封閉,一個大黑洞,誰想跳下去?然而,跳下去的人退伍後也並非全都是你身旁那些做保全的人。你要做統計,榮總的醫師最清楚,我的門診病人會出現一排榮民,其中一半是40-60歲年輕一代的榮民,在民間企業小有成就者不在少數;有些人官校畢業退伍後才三十出頭,繼續進修而在職場表現傑出者,我的門診病人中不只是特殊的一兩位而已。

沒待過陸官的人,沒接觸過陸官的人,最好不要說話,人生有10-15% 的誤差,在當年中正預校沒經篩選直升官校的學生之中,有10-15% 會有傑出的表現,你只看見那85-90% 罷了!時代變了,陸軍官校不再是二三十年前的陸軍官校。今年陸官個人申請正取級分是56-71;那位71級分的考生曾在網誌中留言:「請問71級分報考陸軍官校,真的會很糗嗎?我選了陸軍官校社會組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332614 (下方留言)」備取估計降到52-53級分,可以申請到老字號的私立大學輔仁/東海/東吳。

沒待過陸官的人,沒接觸過陸官的人,最好不要說話,我在陸官看到那些人的韌性、學到一件普大找不到的東西:「堅持走下去,不要回頭看。」人生有10-15% 的誤差,二十年後,陸官畢業退伍的人將只有10-15% 混得不好去保全公司。

台灣可以沒有軍隊嗎?有軍隊可以沒有陸軍官校嗎?沒有台大,「清交成」照樣可以撐起台灣的學術與產業;沒有陸軍官校,台灣恐怕沒有任何自己的學術與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