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回桃園老家,空蕩的小房間裡擺著我的雜物,裡面不少是高中時期的老東西,更多的是堆積如山因封藏而泛著霉味的原文書,也許是對學生七年的眷戀,我連民國 71 年買的普化教科書都沒丟掉。打開書桌抽屜,某個資料袋裡裝著民國 84 年的文件,其中有一封信,催化了當年的一個連鎖反應我沒料想到短短一個月會發生那麼多事情,我更沒料想到事發十五年後,在網路世界中會存在一個網誌--「人生沒有用不到經歷」。

在下面這封信 (1995-6-28) 之前,民國84年的四月,我收到另一封德州大學郭天恩教授的信,信中提到只要我八月底前抵達美國,就能順利入學並獲得全額的補助。我告訴他,我需要時間,當時的我突然陷入兩難;他把我的資料轉給 Graduate School,也因為如此,我隔年直接拿到校方提供的獎學金 (如信中所述,under the auspices of Graduate School of Biomedical Sciences)。如果不是命中註定我將走入另一條路,民國84 年八月,我本可升上少校,並用公費出國讀書;但在那樣的時空環境下,我看不清自己的未來,也不知留校六年所為為何?

歷史只能回顧,不能重演,若要我再演一次,我演不出來。十七年後的今天,我可以說,如果我當年人不在國防醫學院,出國讀博士的機會很難如上所述碰上兩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