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聽聽版主對小孩【要不要,需不需】唸博士的看法及建議?
------------
要不要讀博士?首先要問自己需不需要一個博士學位?
如果你曾認為需要一個而沒去拿一個,等你老了一定會後悔。
如果你曾想出國拿個洋博士最後卻沒去,等你老了也一定會後悔。

博士有許多種,在英美系統中,Doctor of Philosophy (PhD 哲學博士) 才是以學術為導向的博士學位。
博士學位能幹嘛?其實不見得能幹嘛!但需要時而你沒有就很麻煩。
你看孔子瞎忙了一輩子,他的春秋時代之後變成更亂更慘的戰國時代。用博士來治國,國未必能治,但人類會反思,孔子的想法等他死後三百多年,才被漢武帝重視,奉為治國圭臬。

最近版主曾在網誌討論流感疫苗的問題
從公共衛生與流行病學的角度來看,流感疫苗人人每年都應打一次;注射流感疫苗確實能降低流感的發生率,否則就不必製造流感疫苗了。但每年都打一次好嗎?

流行性感冒病毒的遺傳物質為 RNA,它的 RNA 聚合酶沒有校正功能, RNA 做錯了就一路錯下去,因此會產生各式各樣的突變,所製造出來的蛋白質也就隨之而常發生變化。有一天,當新病毒之某種蛋白的一小段胺基酸序列逐漸突變到與人類某個器官細胞膜上的某種蛋白相似,而我們以那種新病毒的蛋白為抗原去做疫苗,若其中有 10% 的人會產生抗體對抗自己的器官時,那 10% 的人將因注射疫苗而造成器官的病變。這種情況會不會發生呢?2000 年以前,你會相信美國五角大廈被轟炸嗎?你相信美國也會發生金融風暴嗎?

公共衛生部門的人只管現在 HnNn 會不會大流行,至於注射疫苗的慘痛教訓何時會發生?因為還沒發生,所以不必想那麼多,人民也不需要知道那麼多。然而,這就是 Doctor of Philosophy 所預期的問題,所以囉,用博士去當衛生署署長絕對不適合!

果真如此,事情該發生就讓它發生吧!反正問題發生了最後還是要由博士來解決,這就是「哲學博士 (Doctor of Philosoph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