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經過圖書館時,順便借了一本免疫學,用來準備腫瘤生物學的課。免疫學是一門神秘的科學,醫學生大三修完之後,很少人能真正了解它,不只書很厚,即使有插圖陪襯,裡面的敘述依舊深奧難懂。免疫學與微生物目前仍獨立於新的整合課程之外,大三上學期修頭頸、四肢、肺臟的解剖,外加這些結構的組織、生理、病理的臨床關聯。課程很重,超乎想像!

解剖學是個關鍵,如果你在大三上學期以前就熟悉 頭頸與四肢的解剖名詞與結構,開學後看到書本就不會心慌,組織、生理、病理也都能游刃有餘地掌握,不要忘記,還有免疫學及微生物。所以,我仍主張大二就開始修大體解剖,目前大三的壓縮整合課程實在太重了!
------
網誌計數器今晚就會越過七十萬,從學測成績公布,經過校推與個人申請,加上漫長的備取作業,然後是國醫報到、陸官入伍、最後結訓返回國醫,六個多月,網誌超過四十萬次點閱,留言五花八門讓人眼花撩亂;如果家長不曾瞭解國防醫學院,很可能對每個過程都充滿疑慮,但我知道小孩子在想些甚麼;若再返回去看那些留言,不管是家長或是入伍後確定就讀國醫的學弟妹都恰如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山窮水盡疑無路,放棄的人給了後補的人絕佳的機會;柳暗花明又一村,終於了解國防醫學院這所獨特的軍校。

我仍然記得三十年前的新生初期,週日吃過早餐後八點才放假;我也記得不久之後,週日早晨都會去餐廳吃飯,然後幫晚起的同學帶早餐;有一次放假,打開衣櫥發現外出穿的短袖軍便服沒洗還很皺,於是乾脆留在學校逛圖書館。如果小孩說他被禁足無法回家,你就姑且相信他的白色謊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