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3
熊貓老爹的FB上寫著:

今天是823砲戰紀念日,又是七夕節,也是官校「三軍六校」入伍生結訓日,更是官校學生放暑假的日子。中午入伍生從南營區離校後,只見官校生陸續搬家回北營區,到傍晚纔行放假。而以往周休二日除了家長可開車入校接學生之外,還租遊覽車入校送學生北上,但是今日只有家長接送卻無遊覽車。從照片中的服裝顏色可看出著迷彩服的入伍生 (官校新生) 人數似乎是較多。

官校「三軍六校」入伍生於今天中午結訓後,整個校區霎時又安靜了下來,而入伍生們回首這兩個月的心情起伏,我想大概會是這樣敘述:
官校入伍之前,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入伍生的日子,既過癮又每天都出乎意料的精采;官校入伍之後,滿滿的回憶加上晒黑、晒傷的皮膚跟需要躺上幾天的疲憊身體。這些都是一輩子難以忘記的經歷,我不敢說這趟入伍訓練以後,我的人生會起什麼樣的大變化,但我很明白的感覺到,一切的經歷跟體驗都會在我的生命裡留下刻痕,多多少少影響著我以後的人生,相信這一切都是值得的。美國名將麥克阿瑟將軍曾說,「給我一百萬買我入伍訓的回憶,我不要;給我一百萬讓我再受一次入伍訓,我也不要!」,可見當時麥帥對於西點軍校入伍生活的感受是又懼又愛,恐懼那過程的嚴酷,愛它成為生命中最為珍貴的回憶。

----------------------------------
101年入伍已結訓,我把十多天前因爭議而隱藏的「入伍家書-54」打開,裡面有不少兩極化的留言,許多留言者的年紀比我大,其中一則引用作家小野的文章 (23, 24),結尾寫著「讓年輕人站在我們的肩膀上,讓他們能看得更高更遠,而不是將他們踩在腳底下突顯大人們的權力和威風。

在我成長的年代,劉家昌、梁弘志、李宗盛等人作了許多傳唱一時的歌曲,陪伴我度過漫長的青春歲月。劉家昌、李宗盛兩人仍健在,但他們的創作已不再能吸引現在的年輕人,取而代之的是周杰倫、王力宏等人帶著Rap節奏的音樂;新生代的歌曲其實蠻好聽的,只可惜那些作品少了時光穿梭的音符與共鳴。

入伍訓距離官校的隊職官最多不過十年之遠,他們恐怕從未聞過黃埔大內褲的味道。時代變了,黃埔大內褲正如同劉家昌、李宗盛的歌一樣,經過時間之河的沖刷,喜歡穿的人會去穿、喜歡聽的人會去聽,不再能成為主流時尚,也不再能對年輕世代產生決定性的影響;我很驚訝今年能用網誌把深藏在官校裡的入伍生活即時呈現出來,相較於過去,入伍訓變了,變得生動而有趣,變得活潑而進取,變得讓人忌妒想批評,變得讓人羨慕想窺探。

當年福利社是入伍生的禁地,現在班長帶著入伍生上福利社,這讓老入伍生們看了,難以想像那一幕是怎樣走出來的、而又是怎樣在福利社上演的;難怪我入伍時天天想摸魚,現在的入伍生卻遺憾成為結訓典禮的編餘人員,好在一個颱風把編餘的遺憾吹散,大家都滿載說不盡的回憶走出陸軍官校。

各位家長有空的話,請發個簡訊向陸官的班長及連隊長官致意,因為有他們,這兩個月很不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