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進國防之前,完全不知軍校的休假制度;寒假兩週,暑假三週。當年尚未施行週休二日,週六下午4:30可以外出,晚上10:00必須回校,週日早點名後放假。

當學生時,我也喜歡休假,因為可以暫時避開上課的疲勞轟炸;但休假時,我不常離開學校,一則是堆積如山的書沒唸,二則是出去要換穿軍便服,有點小麻煩。因此,我對休假性質的認定,在有門禁的軍校環境中,不是想逃離學校,而是想留在學校讓腦袋休息一下;一週下來、到週五上課,抬起頭看著幻燈片時,已不知教官所云為何。

進入醫學課程後,共筆會一直發下來,累積速度之快,超乎外人想像。也許你也曾有過這樣的經驗,一日沒拿起共筆,若有所失;三日沒拿起共筆,面目可憎;一週沒拿起共筆,罪孽深重;再這樣下去,恐怕會降期,變成自己同學的學弟。

我對休假這事,一向迷迷糊糊。也許是工作性質的關係,休假對我而言,不是那麼重要。

在美國讀書時,我第一次發現休假也有學問!你所想像的美國人思想都很開放,作風都很開明,是吧?一位比我晚兩年進來的研究生,T大醫學系畢業,實驗主題是選殖一段準備要做 Knockout mice Genomic DNA。入學兩年後,受不了實驗失敗的壓力,退學離開!才讀兩年,退學的壓力在哪兒?我無法理解。

另一位比我早兩年進去的研究生,他之前在美國某大學已待了三年,諸多原因讓他轉來我們這間學校。台灣同學週五晚上常約著出去吃飯,閒談中知道他的實驗一直不順。我讀了三年半,正準備要請 Advisory Committee 的教授們批准我提出論文口試時,突然聽說他的老闆要他走路,那時他已讀了五年半 (中間換過老闆),剛通過博士資格考試。

1999
年夏天,他休假兩週回台灣;2000年春天,他通過博士資格考試,興奮之餘想放鬆一下,於是到加州度假兩週。回來之後,他的老闆要他另找指導教授。
我看出其中的問題:
一、他的研究進度不符老闆的期待。
二、他2000年春天的度假與聖誕節/新年假期太近,研究生通常會在聖誕假期消失一兩週。
老闆每個月要支付研究生基本的生活費 ,錢不能白拿 (每月1200美金 + 醫療險)。
--------------
許多人不解,同樣是大學的學制,軍校的寒暑假為何那麼短?身為軍校生,只能認命。若要問為什麼?恐怕自己也說不上來。以前只有國防醫學院招收自費的僑生與退輔會的代訓生,這些名額與軍費生比起來算是少數。軍費生的薪餉是中士的底薪,每個月都按時發放。軍校生不是中小學老師,既然有薪餉,不能拿著錢放長假,尤其暑假長達兩個月,錢不能白拿;軍校的暑假為期三週,對於領薪水的軍費生而言,算是可容許的極限。

軍校招收自費生,在管理的觀念上會出現問題;台灣民眾對於自費讀軍校,仍保留在「花錢被操」的想法。你若去查一下美國的軍校,除了西點軍校屬聯邦政府之外,其他軍校在性質上是公立或私立的大學以軍事教育來管理及訓練學生。對於私立的軍校,家長當然是希望花錢讓子弟學到除了專業科目以外的軍事學養與技能;花了錢,就要學得更多,當然不會在乎寒暑假的長短。

要轉變台灣人對軍校的觀念並不容易,如果你是軍校自費生,心裡要有個正確的觀念,軍事訓練若要花錢去學,很貴!即使是國醫暑假三週收假後,你在學校的食宿水電,全都要花錢;至於學校可能安排的各項課程,也都要花錢;但國防部從未向你收這筆錢。自費生讀軍校,對於生活管理在認知上的調整非常重要,花錢讀軍校的目的,就是要學到普大校園裡學不到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