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休假回來,打開網誌看到國醫家長的留言:
國醫安排大兒子暑假志工於台南縣佳里鎮有一間名叫 "以琳之家"為田春生醫師國醫校友所設立其有著一段不為人知之故事

"以琳之家" 很早以前就在電視中報導過,我也知道它是國防校友所創立;正在進行中的事蹟,故事的主人翁並非版主親身接觸過,若由我把它挖出來貼在網誌中,恐怕有人會批評說:要客觀報導不要只說好的這樣沒有說服力

這兩天指考放榜,網誌中的留言十分精彩。三十年前的今天,我是國防醫學院剛報到的新生,正在接受入伍前的各項預備教育。提到以琳之家,第一印象是我那新生訓練時的室友沈高輝醫師,他是一位個性兩級化的人,也是我們期班十分的獨特的同學。國防三年級以後,室友多半是自己撮合,他常來找我,我們因此有好幾個學期同寢室。畢業三年後,他到清泉崗機場(CCK) 當醫官,有一回邀我去見識一下空軍基地。到達清泉崗機場時已是半夜,發生一則小插曲走進他的寢室,看到一張部隊那種上下舖的鋁床。我問他今晚我睡哪兒,他突然想到問題來了,然後告訴我說,和他一起睡上舖,因為下舖是別人的床位 (我不可以睡)。我還能說甚麼?就這樣跟他擠一張上舖睡了一夜,好慘!

在CCK遇到幾位長官(飛官),大家一起吃飯;我發現同學他變了,完全不像學生時的他。後來他到榮總接受耳鼻喉專科訓練,退伍後是個十分成功的開業醫師。記得當年新生訓練時,我們曾在晚上熄燈後聊天,他很直率地說,以後有了錢要開一家孤兒院;我則跟他說,我以後想出國留學、當教授。

當時軍費生每個月薪餉三千六百元,大約有一年的時間,他每個月來向我收兩百元捐給孤兒院。我不知他將來開業會如此成功,能夠實現剛穿上軍服時的理想;他也不知道,三十年後我會一步一步實現自己的夢想。我們個性迥異,但一直都是可以講悄悄話的朋友,有些事,他只會對我說。

不少學弟畢業後,三十幾歲被耽擱兩三年就怨天尤人,軍醫院的轉變需經過陣痛期,總有人得犧牲兩三年,被犧牲的感覺很不好,我也經歷過;但往往兩三年的低潮期過後,眼睛放亮、忍過一時,前面的路會越來越好走,你的經驗會越來越成熟,對未來的掌握也會越來越精準。其實,每位醫師都有低潮期,只是來得早晚而已。
---------------
http://www.eden.org.tw/serivce.php?level2_id=43&level3_id=211
跟著感動走,醫生變保母

一個小小偷,觸動了一位小鎮醫生,也改變鎮上許多弱勢兒的命運。 六年前,一個約莫十歲的小男孩潛入台南縣佳里鎮頗負盛名的「以琳診所」偷東西,多次被抓到之後,不僅沒有悔意,還氣定神閒,不認為自己做錯事。診所院長田春生醫師覺得納悶,深入瞭解後才發現,小男孩的媽媽坐牢,根本不知道父親是誰,靠阿公、阿嬤照顧多年。田春生不但原諒小男孩,還經常請小男孩到診所吃飯,這孤單的孩子自此好像找到了朋友,每天一早就自動到診所跟田春生打招呼。

也因此,人高馬大、永遠掛著笑容的田醫師,逐漸深入弱勢孩子的世界,長期自掏腰包以課輔方式來陪伴孩子,這次透過基督教迦南教會申請遠見與伊甸基金會的「象圈工程」計畫,也雀屏中選。

田醫師選擇開辦課後輔導,是因為從不限制看診時間的田春生,與病人閒話家常之間,發現許多人都說沒有錢替孩子補習,很怕孩子失去競爭力。篤信基督教的田春生與妻子,因此發心要替這些弱勢孩子辦免費課輔班。2005年開始,田春生把閒置診所空間規劃成教室,陸續吸引各界人士來義務課輔,例如成功大學教授楊世銘等。

這個一度號稱「全台最大診所」的「以琳診所」,自此變成窮孩子的課輔天地,醫師、護士也搖身一變為臨時保母,診所內無時無刻都洋溢著孩子的笑聲。然而診所終究不是教室。孩子喜歡玩病床專用電梯,經常群起跳上跳下,惹得電梯動輒緊急暫停,然後嘻嘻哈哈等大人來「解救」。

一次,在緊急病床的運送途中,居然因為孩子們的嬉戲,苦等不到電梯。人命關天的經驗,讓田春生另覓課輔場地,動用附近一塊原本他要用來擴建醫院的300坪土地。

看感動到哪裡,就做到哪裡

這方300坪舊廠房,為了省電費,屋頂安置了太陽能板;屋內隔成七、八間房間做為教室或宿舍;牆壁又裝上軟墊、網子,防孩子受傷,田春生墊了上千萬元。目前有85個學生的以琳之家,品格教育處處可見。採訪當天,牆上貼著一幅幅孩子們的自畫像,畫裡都寫著「我很特別,因為……」以琳之家主任李晉豪說,許多身處破碎家庭的孩子經常自我形象低落,因此就是要提醒孩子注意自己的可愛之處、找回自信。

「好好讀書、不要學壞,是我們對孩子最大的期許!」田春生說,這裡的孩子有人從倒數幾名進步到五名內,也有人從中等生考上台南女中,但最大的安慰,卻是原本不笑的孩子,變得愛笑了!田春生表示,「『以琳』在基督教裡,有沙漠綠洲、安歇之地的意思,我們希望在那些在生命裡受挫的弱勢孩子,都可以來這裡安歇!」以琳之家的成立、陪伴孩子的志業,原本都不在他的生涯計畫中,「一切只是看感動到哪裡,就做到哪裡!」

田春生證明了一個感動,有能力牽引出無數個感動,改寫窮苦孩子的一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