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考試總有贏家與輸家,分數高低對二十歲以前的人而言十分重要;公平與現實決定一個人的命運,以醫學系而言,75級分才有機會上國立的,75級分上長庚/北醫的機會更大些,然而可以確定的是,75級分絕對能上醫學系。73級分就得面對現實,因為上與沒上,命運差別很大。

72-75
級分之間差別有多大統計學上75級分有10-15%的人資質特別優異,其他75級分若再考一次,恐怕會落入72-74級分。資質特別優異者讀了醫學系,成就未必是最好的,就像數理資優生走上數理研究一樣,不是每個人運氣都那麼好被老天選中,註定要他創造一個宇宙的定理。


由上面的數字顯示,今年國防醫學院至少有六位滿級分的學弟妹。學測滿級分不管有幾人,滿級分就是滿級分,每個滿級分的人不會認為自己輸人一等。照今年錄取的情況,滿級分可上長庚 (至少北醫),以往,上了長庚會來國防的人極少,即便會有,一兩名就很多。近兩年,滿級分的考生逐漸會把頭伸向國防,每個人都有一個內在的因素,然而最重要的改變是,滿級分的考生來讀國防,心理上不再認為是一種委屈。

73/74
級分會來讀國防的人也一樣,以往,有些人上不了想要的普大醫學系或牙醫系,乾脆直接拼指考,現在情況慢慢改變,國防醫學院軍校的特質逐漸被較多的考生與家長認同,不適合的考生也因資訊透明,不會輕易踏進軍校。每個考生與家長考慮的層面不同,考生自己在面對選擇時, "當下的感覺" 也十分重要。有人入伍後退訓了,但也有人告訴我,很後悔 6/25 沒去國醫報到。人生的選擇就是那麼詭異,真的是怎麼選都會選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