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讀書時,我仍習慣吃中式食物。美國吃飯不像在台灣,街上排骨飯、牛肉麵、雞排飯、水餃、餡餅,應有盡有。吃膩了叫兩個菜,一葷一素配飯吃,很容易就打發一餐。在美國餐廳吃飯很貴,而且經常花了錢好像沒吃到想要吃的東西;因此,我也學著自己做菜,其中一道常做的菜是「豬腳花生」。

美國超市不賣豬腳,買豬腳必須到中國城的超市;選定想要的那塊以後,店裡的夥計會幫你剁好。回到宿舍,豬毛當然要刮乾淨,指甲也要清一下,整個處理過程非常簡單,當時已訓練到五分鐘就可搞定。我愛吃豬腳花生,喜歡聞煮熟前的煙味,很像小時候媽媽做飯的味道,人在異鄉尤其想聞,因此,我每個月都會買兩次豬腳來煮。

豬腳清洗完畢之後,放進不鏽鋼鍋,水加半滿,倒一大包花生進去;醬油一大匙、冰糖兩把、老薑五六片;不夠鹹的話,再撒點鹽;有蔥的話,切兩根丟進去;加一個滷包,然後把不鏽鋼鍋放進大同電鍋,外鍋多加點水,按下開關,等它跳起來。

電鍋第一次跳起來時,豬腳的皮還沒軟,因此,外鍋要加水再煮一次。電鍋至少跳兩次,豬腳才會Q,但滷包要先拿起來,不然味道可能會過重。花生比較難煮,要煮到好吃,電鍋要跳個三四次。大同電鍋很實用,不管怎麼煮,外鍋只管加水就好,不必擔心燒焦或起火。

豬腳煮得好,真的吃不膩,花生入味尤其好吃。當然,最怕吃到刺刺的豬毛,入伍生咬到恐怕想吐出來,但看到班長,只好強忍著「毛感」嚥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